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公園,感覺統合發展的好朋友!

公園,感覺統合發展的好朋友!

文/陳宜男 職能治療師

環境變遷導致「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增加 ?

    經常在講授感覺統合相關的議題的中場休息時間,都會有聽講的家長感到疑惑而詢問我:「感覺統合在我們以前小時候連聽都沒有聽過,為什麼近十幾年來,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越來越多?難道跟環境的變遷有關聯性?」或許這段話不完全正確,但也透露出蛛絲馬跡。

    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是否真的比以前多呢?這似乎難以考證,畢竟「感覺統合」是近十幾年來才逐漸地廣為民眾所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職能治療師努力推廣感覺統合之下,確實增加了民眾對於孩子感覺統合失調判斷上的敏感度與重視度,也讓更多孩子得以接受感覺統合的訓練。

    那麼究竟跟「環境的變遷」有沒有關聯呢?研究指出,現今社會環境的變遷,確實對孩子的成長造成了一些負向的影響,例如孩子的活動空間變少、家長不放心讓孩子在戶外玩、雙薪家庭導致缺乏時間陪孩子到戶外玩等,許多孩子從很小開始,就開始了「機構化」的人生,一大早就被送到托嬰中心,傍晚才由家長接回家,因此整天在密不通風的建築物裡生活,逐漸遠離了「陽光」、「微風」與「土壤」,取而代之的是「日光燈」、「冷氣空調」與「黏土」,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孩子感覺刺激與動作經驗不足,導致感覺統合失調的可能性也相對提升。

公園,感覺統合發展的好朋友!

    家長經常問我,除了接受職能治療師所提供的感覺統合訓練課程外,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進行延伸性的訓練呢?我通常都會回覆他們:「多陪孩子玩,多帶他們出去玩,這樣就足夠了!」家長接著會問:「那要帶他們去哪玩呢?」

我的答案經常會是:「住家附近的公園」帶著孩子到公園裡,究竟要玩些什麼?要怎麼玩呢?

  1. 人群
     公園裡最常見到的就是「人」,因為現在普遍少子化,許多孩子平常不太有機會和年紀相仿的孩子互動,導致社交退縮、語言刺激過少等狀況,藉由帶著孩子到公園玩耍,增加與他人互動的機會,對孩子的成長絕對是有正向的幫助。 
  1. 溜滑梯
  • 通常在通往滑道之前,須爬一小段樓梯,可以藉由溜滑梯的樂趣引發孩子獨立爬樓梯的動機。
  • 年紀較小的孩子,父母可以試著抱著孩子往下滑,如果孩子過度緊張害怕,可以抱著孩子面向你,漸漸地再讓他們向前看(父母其中一方可以在滑道的終點處等待,並給予鼓勵,減少孩子的懼怕感)。
  • 家長在旁邊扶著孩子的腋下慢慢往下滑(可採坐姿或趴姿),家長可以依照孩子的狀況或要求控制下滑的速度。
  1. 盪鞦韆
  • 一開始大部份的孩子都會感到害怕,父母可以抱著孩子一起玩,讓孩子面向你的胸口,「規律」的進行擺盪,讓他們體驗擺盪的感覺。過程中陪著孩子一起唱歌,也有助於舒緩緊張的情緒。
  • 如果孩子已不再對盪鞦韆的擺盪感到害怕,可以讓他們進一步獨自坐在盪鞦韆上,一開始只需要坐在上面並抓住繩子維持平衡即可,此時也可以跟孩子玩猜拳、擊掌,甚至是單手丟小球的遊戲。
  • 家長可以扶著孩子的一隻手或抓著衣服,在孩子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輕輕擺盪。
  • 盪鞦韆的擺盪幅度應循序漸進,遊戲過程中切勿用力擺盪,當孩子出現嘴唇發紫、臉色蒼白、作嘔或大哭時,應立即停止活動,這就表示給予的刺激太過度囉!
  • 此外,有些盪鞦韆的座椅會做得像件褲子,孩子坐在裡面可被安全包覆,危險程度相對較低。
  1. 沙坑
  • 尋寶遊戲:先請孩子抓洞,然後一起將寶物埋入,眼睛閉起來數到10,讓孩子找找看寶物藏在哪,接著徒手或使用工具挖出寶物。
  • 建構性遊戲:在沙坑建構造型的發展順序為 :
    (1)山型
    (2)布丁型
    (3)池型
  • 在沙堆中畫圖說故事也是增進親子互動的好方法唷!
  1. 自然情境
    帶著孩子一起認識公園中花、草、樹和小動物們的生態,讓孩子體驗大自然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