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沒有時間觀念的孩子

沒有時間觀念的孩子

文/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主任

孩子老是寫功課拖拖拉拉的,都已經要準備上床睡覺了,結果才發現還有一項作業沒有寫。常常都忘記自己在哪一天要做什麼事情,就連帶課本也會搞錯日子,常常忘東忘西,就是要有人在旁一直提醒。這是孩子哪裡出問題了呢?為什麼孩子就是不會好好的規劃自己的時間呢?抑或孩子就是不用心呢?

 

「時間」對於孩子而言,往往是相當抽象的概念,即使是二年級的孩子已經會看時鐘,但是並不能代表孩子有「時間觀念」。就如同是孩子已經會寫國字,但是距離也作文還有一段距離。因此,對於低年級的孩子們,協助孩子建立「時間觀念」的最好方式,就是協助孩子建立規律的生活時刻表,並且從小養成適當好習慣。

 

    在協助孩子建立「時間觀念」,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題,那就是「請不要將孩子的時間佔滿」。如果每天的時間都已經不夠用了,那規劃和不規劃又有什麼差別呢?如果當孩子感覺到無論做得再快,還是不停的有新的工作,當然孩子也就會興趣缺缺了。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的原則,就是透過爸媽的引導與安排,讓孩子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控制時間可以獲得的好處。也因此,讓孩子有成功的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在協助孩子的過程中,我們經常碰到「時間觀念不佳」的孩子有幾個常見的問題:(一)睡眠時間不固定、(二)不自己讀聯絡簿、(三) 不記得學校課表。這些看起來都是非常基本的小習慣,但是孩子往往因為學校不考,所以根本就懶得去記,結果長期下來卻變成的孩子在「學習效率」「時間掌握」上面的干擾。

 

(一) 睡眠時間不固定

    「時間」看不到、聽不到、摸不到,卻可以從肚子餓、想睡覺來感覺得到。因此固定的生活作息,也就是孩子最基本的「時間概念」。相反地,如果孩子連最基本的時間都沒有固定時,時而早睡時而晚睡,往往就很難讓孩子了解時間規劃的重要性。因此,協助孩子建立孩子規律的睡眠時間,才能讓孩子了解「時間是有限的」,自然也就會漸漸地學習如何掌握時間。

(二) 自己不讀聯絡簿

    對於低年級的孩子而言,才剛剛學習寫字,因此抄寫聯絡簿往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孩子往往過度地專注於將黑板上的字,一個一個地抄在自己的聯絡簿上,卻忽略去理解自己在寫些什麼?結果孩子雖然是真正地抄完了,但是卻還是不清楚自己功課要做寫什麼,結果不是國語練習本忘記帶回來,就是搞不清楚今天到底有幾項功課,那又如何可以掌握自己的時間呢?請不要幫孩子念聯絡簿,請孩子自己大聲地唸出聯絡簿,和你分享今天到底有那些功課,並且一份一份地拿出來給你看。這樣每天小小的練習,也就會培養孩子習慣的基礎。當孩子已經可以很熟練後,就可以和孩子討論依照輕重緩急安排先後順序,這就是孩子開始進入「時間規劃」的第一步。

(三) 不記得學校課表

    過去當我們小時候,學校的課表相對比較單純,反正就只有那四、五種,也因此可課表往往很容易記憶。相對而言,現在孩子要記得學校課表,往往就比較困難,加上老師又不會去考,所以很多孩子根本就懶得記。明明已經開學三個月了,但是還是搞不清楚今天要上什麼課、做什麼事情,上音樂課忘記帶笛子、上美術課忘記帶彩色筆。如果又加上課後的才藝課程,孩子根往往已經記不住要做什麼,又哪能掌控時間呢?也因此,每天幫孩子簽聯絡簿時,陪著孩子複習一下明天的「課表」,讓孩子預習明天要做的事情的先後順序,就可以讓孩子在習慣中學會安排時間的重要性。

「時間觀念」,並非是孩子與生俱來的,而是要爸媽們的耐心陪伴來協助孩子養成的。孩子畢竟還是孩子,孩子在小學三年級之前,往往沒有辦法規畫「時間」,也因此更需要父母陪著孩子,幫助孩子培養分析功課的先後順序,以及時間的安排。過早的要求孩子「自己控制時間」,卻沒有引導或陪伴,孩子往往學會的不是「自主」,而是「挫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