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廁所好髒,我不要掃廁所

廁所好髒,我不要掃廁所

文/立人國小 王勝忠主任

       在學校生活中,廁所是學生每天幾乎都會使用到的地方,而且也需要有學生負責打掃,怎麼讓學生認為打掃廁所不但可以清潔環境,也可以讓自己跟其他人都更開心呢?首先,我們可以讓學生從「為自己負責」開始,將自己的周遭環境打掃乾淨,然後教導學生「為他人服務」的精神,透過服務讓自己更快樂。

       為什麼有的孩子不喜歡打掃?特別是掃廁所呢?根據筆者的觀察,第一,學生對於廁所有刻板的印象,他們都認為廁所就是髒,就是臭,因此不喜歡掃廁所第二,學生不懂打掃的方法,因此常常有限時間內無法把廁所掃乾淨,而且弄得地上溼答答的

      目前擔任學務主任工作的筆者,帶領著學生進行打掃廁所的服務學習,從教學之中我發現「喜歡掃廁所的孩子,會更樂於為他人服務。」因此,透過翻轉教育的概念,我發現翻轉教學可以落實在學科課堂,也可以應用在生活教育之中。因此,我設計課程,利用實作學習,翻轉孩子固有的思維,重新建立孩子榮譽感,讓清潔打掃化身成榮譽的象徵。

    如何輕鬆又能將廁所打掃乾淨?其實可以掌握幾個要訣,掃廁所不見得一定要用水沖,學校裡的傳統打掃廁所方式,學生都習慣用水沖,此舉雖然可以快速地讓廁所變乾淨,但是地板很容易溼答答的,如果沒有即時的將地板弄乾,則可能讓學生滑倒,不可不慎。因此可以透過水桶、刷子以及拖把的使用,有方法且有步驟地把廁所掃乾淨。

       另外,掃廁所要特別注意,千萬別滑倒了,也別被具有酸性的清潔用品傷害了,如果可以的話,盡可能的使用清水及酵素來清掃廁所,只要經常清洗,並且投入耐心慢慢的使用刷子及砂紙徹底的將髒污擦拭清潔,一樣可以將廁所打掃乾淨的。地板的清潔部分則要把握「要乾才會淨的原則」,每次清掃廁所完畢之後一定要將地板擦乾淨,一來讓使用者可以更安全,二來也不會讓使用者將髒汙帶進來踩在地板上造成髒汙。

   

       讓孩子學習打掃廁所,不但可以用以磨練孩子的心志,更可以讓孩子學會為他人服務,透過清掃讓環境更乾淨,自己可以從中獲得成就感,也提供給其他人一個更棒的如廁環境,更可以讓學生從中學習放下身段,凡事徹底的精神。因此,不妨在家裡讓孩子練習打掃廁所,家長從旁協助指導,一起做家事,讓孩子更有清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