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有效的管教-獎懲的技巧

【駐站專家見面會】有效的管教-獎懲的技巧

104年10月24日14:00-16:00
講師:袁巧玲 BCBA-D國際行為分析委員會核認行為分析師

地點:士林親子館

「我的小孩都不聽我的話,我覺得很挫折。」「我的孩子只要不順他的意,便哭鬧不休,我不知道怎麼教我的孩子。」親愛的家長,您是否也在為不知道如何教養孩子而苦惱呢?

    袁巧玲 親職教養專家到士林親子館演講,由老師的專業技能來引導家長,如何善用技巧讓孩子接受你的方法,教導父母學習教養子女的有效方法!

駐站專家袁巧玲專家為家長帶來豐富課程

◎ 為什麼會有問題行為?

袁巧玲老師一開始先與家長們提到孩子為什麼會有問題行為的議題,老師表示孩子的行為主要係從互動中學習而來(例如:耍賴),還有有些行為是為了要測試爸媽的底線,或是因平時缺乏關注,還有身心理沒被滿足等原因,而導致有問題行為的產生。孩子的行為問題往往是家長本身問題所造成,因孩子學齡前的認知來自於大人給的習慣,而當孩子約兩歲左右時,是「孩子人生第一個叛逆期」, 全世界兩、三歲孩子的父母,都深為家中那個「天使和惡魔的化身」而困惑苦惱!然而這個階段的孩子之所以「難纏」,是因為身心正面臨父母可能不知道的重要發展,像是感受並學習處理更多的情緒、開始追求自主的探索、無限的想像力(抽象思考)開始發展、開始會公然地挑戰父母,愛說「不要!」…等。

◎ 如何因應孩子的問題行為

首先,我們須瞭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找出最根本的問題,再來,幫孩子尋找替代的方式,讓孩子能夠找到一個可以替代的行為。孩子的行為問題並不完全是他的錯,有可能只是認知問題超過其所能處理,所以才會有所謂的問題行為產生,還有若孩子缺乏語言能力,父母可以試著幫助孩子說出來,這樣能夠達到某種程度的同理,現代的家長們普遍過度保護孩子,巧玲老師建議家長們不要總是「擔心」孩子,而是要讓孩子去做多方面的嘗試,家長們可以試著提高孩子的挫折忍受度,讓孩子學習去承受挫折。

◎ 獎懲的技巧

    動機是影響行為的重要關鍵,孩子都需要被增強,老師建議家長可以用集點的方式,當孩子達到目標行為時,即給予點數,孩子可以累積自己的點數去兌換喜歡的糖果或是玩具,達到正增強的效果;另外,家長平時應與孩子約法三章,訂定好規範,規範需要先與孩子預告以及做好事前的演練,父母要把持住自己的原則,讓孩子清楚地知道您的標準與底線,不能看心情去約束、規範孩子,更不能因為孩子的不斷哭鬧,就心軟遷就、順著孩子,父母心軟遷就的結果就是在增強孩子哭鬧的行為,亦就是所謂的負增強。講座的最後,巧玲老師與家長們做了一個簡潔有力的總結─「教養孩子從您先改變」,強調教養孩子的兩個主要重點,一、停止威脅,因為威脅有成效的時間過短,可能到下個成長階段就沒用了,故巧玲老師建議家長們可以轉換與孩子說話的方式,以鼓勵代替威脅,如此亦能讓孩子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二、多鼓勵,鼓勵是一股正向的能量,能使孩子產生學習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