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廚房安全小幫手

廚房安全小幫手

文/靖娟基金會 圖/國語日報

       各位小朋友們,想要成為爸媽的廚房小小幫手嗎?你們知道進廚房要注意哪些安全嗎?就讓我們一起來看在廚房有哪些安全小撇步吧!!

安全使用不害怕

在使用刀具的時候要如何避免切、割傷呢?首先,由於我們年紀還小,要使用刀具時應該要有大人陪同、指導,再來應該要注意刀柄與刀身是否固定、沒有鬆脫,然後手不要直接觸碰刀刃(刀具最鋒利、切割食材的地方),而握刀的方式也要正確。如果不會使用一般的刀具,可以請爸爸媽媽購買兒童專用的刀具來使用,千萬不要自己隨意拿取、觸碰。

隔熱用電Be safe

廚房內有很多高溫電器,例如:烤箱、飲水機、微波爐、電子鍋等,因此在使用時,要小心不要觸碰,避免燙傷;若要拔取電器插頭或啟動開關,手都應該保持乾燥,避免觸電,此外,一個插座不能同時插太多插頭,如果發現這樣的狀況,應立即與大人反映,以免發生電線走火的意外,在不熟悉電器的使用方式時,應該要請大人陪在旁邊一同操作。

安全用火好Cook

當瓦斯爐在使用狀態時,為預防燒燙傷,應避免隨意開啟或觸碰瓦斯爐上的容器,若要端送熱食時,可使用隔熱手套或請大人幫忙,另外,瓦斯爐使用完畢後應請大人關閉總開關,以避免瓦斯外漏。

 

    除了要注意上面提到的地方以外,也要記得使用完刀具、電器後要妥善收好,如此一來才能成為安全的廚房小幫手喔!!

出處:國語日報週刊 10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