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讓孩子的營養不輸在起跑點

【駐站專家見面會】讓孩子的營養不輸在起跑點

104年10月17日14:00-16:00
講師:李婉萍 榮新診所 營養師
地點:士林親子館

          家庭的飲食習慣,是影響小朋友身形與健康成長的關鍵,許多小朋友都有偏食的習慣,如果家長們只是一昧地迎合要求,容易產生營養攝取不均衡的現象,進而影響身體各項機能的成長。

       駐站專家李婉萍 營養師來到士林親子館與在座家長分享討論如何在家建立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以攝取均衡的營養,並且分享培養孩子吃好東西、調整偏食的習慣,讓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

駐站專家李婉萍營養師為家長帶來豐富課程

◎ 兒童一日飲食建議量

李婉萍營養師一開始先與家長提到蔬果579的概念,與家長們說明蔬果579是建議每個人一天攝取的蔬果份量,依據性別年齡的需求不同,會有不一樣的建議組合,學齡前兒童每日建議蔬果總份量為5份,蔬菜1份約100g,水果1份約一個拳頭大,建議各位家長可以以蔬果3份+水果2份的組合提供給孩子,強調因為水果的糖份、熱量、營養素與蔬菜皆不同,所以絕不可以用水果取代蔬菜的觀念!

◎ 兒童飲食的順序

兒童正確的飲食順序,應依序為全榖根莖類蛋白質蔬菜水果。婉萍營養師並以自己於日常生活調整自己孩子的飲食經歷與家長們分享並且做討論,與家長們強調,若是體重過重的孩童,飲食的順序則應該為蔬菜先於全榖根莖類,而體重過瘦的孩童則相反,應讓體型過瘦小的孩子攝取大量的全榖根莖類,如此才能讓孩子攝取均衡的營養來發育成長。

◎ 讓孩子攝取均衡的營養

    孩童攝取熱量的主要來源為澱粉,但不應以麵包作為孩子澱粉攝取的主要來源,除了因為有些孩子對麩質過敏外,更重要的是因麵包所含的纖維太少,食用過多易導致孩子出現便祕以及脹氣不適…等問題。

      若是希望孩子長高長壯,則應多讓孩子攝取全榖根莖類,多帶著孩子去戶外曬太陽以及讓孩子多運動…等,這些都可以促進孩子身高的發展;接著婉萍營養師提到,蛋白質是賀爾蒙的主要來源,因此若父母讓孩子攝取過量的豆魚肉蛋類,則會導致孩童身體的發育過早、第二性徵提早出現;最後,婉萍營養師與家長們分享孩子滿6個月以後,不建議再以奶類為主食的訊息,因為若六個月以後還是以奶類作為孩子的主食,易導致孩子便秘以及會讓孩子日後產生厭食的行為,因孩子一旦習慣喝奶,日後會因懶得咀嚼而不願意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