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蒜頭粥當副食品,寶寶抵抗力UP

蒜頭粥當副食品,寶寶抵抗力UP

文/媽媽經 編輯部

        天氣忽冷忽熱,似乎冬夏天一直交錯著,也就這種天氣特別容易感冒,於是打好底子、增強抵抗力成了當務之急,網傳連醫生感冒都吃生蒜頭,其實蒜頭沒有神奇到可以替代感冒藥,但是它的營養價值確實高,因此不少長輩或成人都靠吃生蒜頭養生,其實和洋蔥水差不多意思,蒜頭一樣有它的食療料理法,讓它沒有嗆辣味但是香氣滿點,還能幫助寶寶提高免疫力。

大人來碗蒜蒸飯,寶寶喜吃蒜頭粥

       大蒜是一般家庭普遍都會備的調味食材,一般都是在料理時佐入幾瓣,先是爆香後拌炒,但其實入菜之外,大蒜也能加入主食增加香氣,而且大人小孩都可食用,寶寶若遇到副食品瓶頸時,也是增加食慾的好方法。

【大人版奶油蒜頭蒸飯】

1、 白米1杯(依自家平常飯量做調整)洗淨後瀝乾備用
2、 蒜片5~10瓣(以口味輕重決定加入的蒜片數量)及薑片適量,剁碎後或調理機打成末狀,以適量奶油入炒鍋爆香
3、 香味出來後加入步驟1白米拌炒,並以適量塩做調味
4、 全部拌炒均勻後置入內鍋(或電子鍋),加入滴雞精或高湯取代原本煮飯用的水
5、 飯鍋跳起後悶10分鐘,完成

頭加上適量薑片更美味,也有祛風寒的功效。

【寶寶版蒜頭五倍粥】

1、 白米30ml洗淨後置入內鍋
2、 蒜片1~2瓣(以口味輕重決定加入的蒜片數量)剝皮後剁碎加入內鍋
3、 內鍋加入150ml的水,外鍋加1杯水(若使用電子鍋則切至煮粥模式)
4、 完成後再悶10至20分鐘
5、 取出後以調理棒或果汁機打成糊狀,完成

大蒜挑選這樣看

1、外型完整、包衣緊、不破損
2、蒜瓣飽滿、每一瓣大小均勻
3、味道要濃厚辛香

大蒜保存這樣做

大蒜保存要點:通風、乾燥,所以將它放置在購入時的網狀袋內吊在通風處即可,萬一沒有網狀袋,其實也可以試試洗衣袋。若是用量少需要長時間存放,記得將大蒜放置冷藏,大約能再保存一個月,不要放在冷凍,否則取出使用會失去它的香氣。

回歸一開始說的,所有食療養生都是身體內在打底用,並且搭配均衡飲食及運動更能增強抵抗力,讓自己多一層保護,感冒病菌就能離你遠一些,但若是想要治療感冒可沒有萬靈丹,還是好好休息看醫生最實在。

出處:媽媽經 Mama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