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我的小孩適合唸蒙特梭利的幼兒園嗎?

我的小孩適合唸蒙特梭利的幼兒園嗎?

文/翩翩園長

因為不是齊頭式的教學,所以沒有學習上優劣的差異性;因為不是填鴨式的指導,所以每個孩子都可以充滿興趣的在教室中忙碌的工作。哪一種孩子不適合蒙氏教學?說真的,我想不出來,也沒遇到過。...

其實想要寫這個主題的念頭很久了,因為每過一段時間基本上這個問題都會有人提出來問我,不論是來學校參觀的家長、身旁有孩子的朋友們或是部落格經過的訪客,雖然我不認為自己是甚麼專家,蒙特梭利界的高人實在太多了,但勉強還有一些現場工作的經驗和對蒙特梭利教學的熱情,所以在這裡深入淺出的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淺見,希望能幫助正在替寶貝找學校,或是對現在的學校有疑惑的家長們釐清一些方向。
 
1.      到底甚麼是蒙特梭利教學?他是一個連鎖機構嗎?
 
「蒙特梭利」女士於1870年出生,她是義大利的第一位女醫師,根據她科學化的紀錄與觀察,整理出一整套非常有系統與清楚理論架構的教學法,我們稱為「蒙特梭利」教學法,目前在世界各地運作已超過一百年,甚至有些國家已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延伸至大學。他並不是一個連鎖機構的名稱,採用此種教學法的幼
園,就會稱自己是「蒙特梭利」幼園。
 
2.      那這些使用「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學校,有甚麼認證或是標準嗎?
 
很可惜據我所知目前台灣並沒有特別經過國際認證的蒙特梭利幼
園。但在師資方面的確有不同的認證,蒙特梭利教學的兩大主流簡稱「AMI」和「AMS」,一派較嚴謹,一派較彈性,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者,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到世界各地接受約一年的訓練課程,並在參加考試與實習之後拿到國際性的證書。
 
國內也有幾個機構在培訓蒙特梭利老師,有的培訓機構課程內容與師資不輸給國外的講師,可惜證書無法在國外使用,但相對學費與方便性會容易很多。
 
3.      我要怎麼判斷一個學校是「真的」蒙特梭利學校,還是只是掛個名字而已?
 
這常是非常多家長的疑問,市面上號稱蒙特梭利的學校非常之多,因為蒙特梭利教學法在環境、教具與師資上必須投入非常多的精力與經費,所以通常收費也會訂得比其他教學法來得高一些。
 
蒙特梭利教學法最重要的就是「環境」「師資」,如果只是擺放幾組蒙特梭利的教具在某個角落,絕對稱不上是蒙特梭利教學,沒有完整的教室規劃(五大區 : 日常生活、感官、數學、語文、文化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是不可能落實蒙特梭利教學的理論與精神,有時看到一些號稱主題+蒙氏+角落教學的學校,就會讓我很不舒服,每種教學法都各有優點,但當全部混在一起時就鐵定變成四不像,任何一種的教學法都需要深入的引導規劃,才能激出真正的火花。

師資當然更是一個學校的靈魂,除了基本的認證外(不好意思我個人並不迷信國外的證照,也遇過許多只在國內認證的蒙氏老師,在教學的表現上可圈可點),當然還需要學校的培訓與個人不斷的進修與省思。
 
對於我們這些蒙特梭利教育者而言,蒙特梭利就像是一個宗教般,很多的理論與觀點絕不是三言兩語或一朝一夕就可以領悟完成的,要成為一位真正的蒙特梭利老師,拿到證書後保守估計至少要三年,甚至有些講師要求要七年以上才算出師!
 
這麼嚴苛的標準就是因為蒙特梭利教學法,它的嚴謹度與深度非常之高。在蒙特梭利界也不時會遇到因為奉獻於蒙氏教學忘情於工作,而忘了自己終身大事的老師,但她們仍是喜悅而自足的。
 
4.      所以我的小孩到底適不適合蒙特梭利的幼
園呢?
 
前面寫了這麼多Q&A,就是因為希望請先確定您找的學校到底是不是真正落實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學校?(用心良苦啊!)
 
如果是,恭喜您至少走對了方向。至於您的孩子到底適不適合?說真的,我還沒遇過不適合蒙氏教學的孩子,好動的、文靜的、拘謹的、活潑的…孩子,因為蒙特梭利教學法原本就是依照每個孩子不同的氣質與發展,個別化的去引導、示範、觀察、協助的教學法,只要老師的功力夠,每個孩子都可以在蒙氏教室中找到一片自己的天地。
 
因為不是齊頭式的教學,所以沒有學習上優劣的差異性;因為不是填鴨式的指導,所以每個孩子都可以充滿興趣的在教室中忙碌的工作。哪一種孩子不適合蒙氏教學?說真的,我想不出來,也沒遇到過。
 
5.      每個家庭都會很滿意蒙特梭利的幼兒園嗎?
 
這題的答案很明顯是否定的,小孩不會不適合,但家長當然可能因為不同的理念而有不同的選擇。如同我之前提過的,每種教學法如果發揮得好,都是好的教學法,端看每個家長注重的是哪一部分,比如說方案教學的孩子思考靈活、主題教學的孩子具彈性及開放的態度、角落教學的孩子均衡發展且自由、華德福教學法著重孩子靈性的培養…(以上僅供參考,因沒有深入了解每個教學法,所以只是我個人非常不專業的見解)。
 
而蒙氏教學注重的是孩子的獨立性、自主性、專注力與探索世界的熱情。如同上館子一般,江浙菜、港式飲茶、美式漢堡各有所好者,只要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就是好菜!
 
6.    為什麼蒙特梭利學校要用混齡的方式進行教學?
 
有參觀過蒙氏學校的人都會覺得蒙特梭利教室溫馨如家,也像是一個小型的社會,教室內是由三到六歲的孩子共同生活與學習著,用混齡方式運作的原因是因為當我們走出門外會遇到長輩當然也會遇到晚輩,在這樣的教室中可以有最真實的生活呈現,孩子們無時無刻都在練習著和不同年齡孩子的相處之道與衝突處理。
 
尤其現在少子化的關係,很多孩子在家中並沒有和兄弟姊妹相處的經驗,又或者在和手足相處時有著很多的衝突待學習解決。在混齡的教室中,藉由老師的引導與經營,孩子們可以有更多練習解決衝突的機會,或是學習照顧弟妹與弱小;像是戶外教學時大的孩子會分配到照顧一個小的孩子,一路上老師從旁觀察與協助,讓我們的孩子從小就具備領導力與同理心。
 
另外,在混齡的環境中,孩子們更能藉由效尤哥哥姐姐們而學習,不需要透過同儕之間的競爭與比較來成長,更不用完全倚賴著老師才能學習,孩子的自發性與獨立性可以有更好的發揮。
 
7. 參觀蒙特梭利的幼兒園,對於才兩、三歲的孩子就能穩定安靜的工作感到驚訝,但蒙特梭利教出來的孩子會不會合群性差,都在自己做自己的事呢?
 
教室內其實也有設計合作性的工作,老師有時可能會讓成熟度高、穩定性夠的哥哥、姊姊帶著弟妹工作,一方面是訓練大的孩子的領導能力,一方面有時由哥哥姐姐們帶領更能引起小小孩的興趣,不過當然不會是需要高度精準度的工作,老師也都會在一旁觀察與隨時協助。
 
所有的教具我們都刻意只準備一份,因為民主社會能流暢的運作需要的是放下自我,我們的孩子當然也要學會分享與等待,這也是群性發展的訓練之一。
 
另外,除了蒙特梭利工作時間外,老師也會在一天當中設計團體活動時間,這是一位成熟的蒙氏老師經營教室時一定會規劃進去的。因此就我們歷年畢業生的回饋中,孩子的群性方面都有著不錯的發展,而且因為蒙氏要求所有的自由都應該建立在紀律之上,所以蒙氏的孩子服從性也是很高的。畢業後進入到小學,並沒有聽過因為是蒙氏幼兒園畢業而有不適應的狀況出現。

 
希望藉由這樣的Q&A能讓大家對於蒙特梭利幼兒園有基本的認識,祝福每位家長與孩子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幼兒園,並在那裏愉快的學習與穩定的成長。

出處:Mella的幸福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