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寶貝冬天不尿床!

寶貝冬天不尿床

文/張龍醫師☆

冬天,在某些家庭偶會出現的情節:

  寒冷的冬季,孩子在溫暖的被窩中睡眠,一切是那麼的安祥,可是一早起床...“哇!尿床了!"弄得全身、棉被都是尿液。尿床絕不是洗洗棉被床單而已,孩子常會因此感到無助、自卑、焦慮,對人格及社交發展都可能有負面影響。

 

孩子尿床的原因?為何冬季很容易尿床?

  尿床是指並非單一原因所造成的問題可能的原因包括:性別、家族遺傳、神經學發展、膀胱容量、孩子的心理因素、季節等都有關係。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合併有日間遺尿、解尿疼痛、頻尿、多尿、滲便等症狀,則要帶去給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

   家裡有尿床問題的孩子,冬天是媽媽辛苦洗床單的季節。有部分的孩子在夏天不會尿床,但到了冬天就會出現尿床的現象,這即是所謂的「季節性尿床」(seasonal bedwetting),推測原因為冬天孩子睡眠太深沉,對膀胱的控制較差;加上人體內抗利尿激素(ADH)在冬天分泌較少,產生尿量變多使得冬天尿床症狀明顯。

 

孩子什麼階段容易尿床?何時才不會尿床呢?

  台灣國小學童尿床盛行率為5至8%,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遞減,到12歲只有1.9%的兒童有尿床的現象。因此,許多人認為孩子三歲還會尿床就是有問題,其實是操之過急了。只要沒有合併其他疾病,大部分的孩子需要的只是“多一點的時間",隨著年紀增長可望擺脫尿床問題。

 

如何避免孩子尿床?如何治療?

     治療尿床主要的方法可分為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兩大類。行為治療是第一步,通常建議改變孩子的作習:睡前兩個小時不要喝水、睡前四小時不宜攝取太多乳製品(避免高滲透性利尿)、睡前上厠所排尿。若有必要,半夜可以叫孩子起床上廁所,希望經由建立條件行為反射來改善尿床。

     某些孩子除了行為治療,亦可考慮加上藥物的幫忙。第一線的藥物為抗利尿激素類的藥物(Desmpressin, DDAVP),睡前服用可減少夜尿,進而降低尿床的機會。其他包括抗膽鹼藥物和三環抗抑鬱藥物也是選項,但需經過醫師仔細評估方可使用。

 

<<<<< 兒童尿床照顧重點 >>>>>

1. 避免責罵孩子,以鼓勵代替處罰

2. 先排除孩子不是因為怕黑而不敢半夜起床尿尿等行為因素

3. 睡前兩個小時內不要攝取過多水分

4. 睡前上厠所排空尿液

5. 如有必要,半夜叫孩子起床上尿尿,慢慢培養自行如廁的習慣

6. 若孩子合併其他解尿問題,應找醫師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