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愛他非過度保護-談觸覺與安全

 愛他非過度保護-談觸覺與安全

文/林月琴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

孩子陸陸續續進入兩間教室中的廁所,不一會耳朵傳來孩子的聲音,告訴老師有人在廁所跌倒了,老師火速進入廁所,看到三歲的智承一顆頭掛在馬桶內身體在馬桶外一直哭,趕緊將孩子抱起,確認孩子沒有受傷且安撫,聯絡家長,告知媽媽剛剛發生的事情,媽媽表示「孩子從小到大從來不曾跌倒,所以他可能不知道跌倒要爬起來」……,從小到大智承未曾落地爬行,乃至到現今會走路了,幾乎也是菲傭抱進抱出。

    少子化是台灣要面對的一個重要課題,不僅是人口結構倒金字塔所產生的比例而延伸的問題,下一代的品質更是需要關注的,然而父母面對單一子女要如何拿捏教養的態度與方法,卻也無所適從,觀看社會愈來愈多的父母在不知其所的狀態下,營造了過多保護孩子的環境或舉動,使得孩子愈來愈脆弱,應變能力愈來愈差,從實務經驗中發現愈來愈多過度被保護的孩子容易受傷或者受傷後無法立即作反應降低傷害,讓人著實擔憂,跌倒爬起是一個本能,如果我們的愛卻促使孩子本能喪失,那並非好事,要讓孩子有魚吃應該教他釣魚,不是嗎?爸爸媽媽們給孩子更多的機會用他的感官來探索這個世界吧!


感覺與知覺是嬰兒來到這個世界被動的接受來自外界的刺激,如光﹑聲﹑味道﹑氣味﹑物品等。在經過大腦的運作,終而學習到適應這個新世界。此後基於兩者的交互作用,再加上感覺系統逐漸的成熟,知覺系統的學習,讓我們能更主動的運用感覺與知覺歷程,獨立於這個世界。剛出生的嬰兒各種感覺都沒有發展到成熟的程度,只對強烈的刺激產生反應。在出生後的第一年裡感覺器官和感覺的發展非常的迅速。感覺的發展固然需有感官的成長與成熟,然而外在適應的刺激是相當重要的,訊息的輸入將有助於其發達與靈敏。嬰兒感覺的早期發展,建立了以後學習的重要基礎,因為嬰幼兒的學習必須要透過感覺能力。各種感覺的發展,並不是同時並進的,有些在早期就已有相當的發展,有些則較遲,要促進感覺的發展,不但要注意感官的發展,同時要在感覺發展的初期,給他充分的刺激與運用。


    事實上,「觸覺」是幼兒操作玩具﹑探索環境的基本知覺。孩子在媽媽的肚子時,觸覺就已經發展得相當好了,如果剛好在他醒著時,我們去觸摸媽媽的肚皮,他可能會用腳來踢,他甚至能感覺的到媽媽現在是站著還是坐著。誕生以後的第一個月,他就能瞭解身體的一些感覺,並做出本能的反應。例如我們摸他的臉時﹐他會把頭轉過來,但這只是一種反射動作,還不能算是有計畫有目的的活動。這時候的寶寶最喜歡媽媽用手輕輕的撫摸他,這是人際關係的第一步,他雖然不會說也不會主動的對人笑,但是透過皮膚的接觸,可是讓他感覺到安全與溫暖,同時促進大腦的發育,這點常被沒有經驗的媽媽忽略掉。


    許多研究指出,在幼兒爬行過程中,其觸覺大量被輸入,而新生兒由於「僵頸反射」的影響,很少兩手共同操作,但到了三﹑四個月大,雙手共同操作的能力就大大的進步。所以愈早開始給嬰兒各種刺激,愈能使孩子的智力獲得完整性的發展,對其日後成就有所助益;提出感覺統合學說的美國艾爾絲博士也認為七歲以前,人腦像一部感覺處理機,對外界事物的感受,主要來自感覺印象。孩子在這段期間內,經常動個不停,忙於尋找感覺刺激,很少用大腦去思考問題,所以,孩子在這段時間,如能透過適當的活動,獲得感覺運動的經驗,對日後讀書寫字等認知學習﹑保持情緒穩定以及適應社會所需具備的感覺統合能力,將有極大的幫助。因此針對不同階段,父母應提供幼兒不同觸覺刺激。

一.善用你的手
   利用餵奶﹑洗澡﹑或換尿布的機會,給孩子擁抱﹑撫摸﹑輕拍,是最佳的觸覺刺激。當你擁抱孩子愈多,寶寶就愈有安全感及獲得情緒的滿足,且有助於親子關係及溝通能力的發展。因此,為人父母者千萬不可因生活忙碌,而疏於擁抱或愛撫孩子。另外,用手呵孩子的癢,亦可提供觸覺刺激。

二.提供滿足觸覺的物品
當嬰兒二個月大時,會開始注意自己的手,他會一張一放,嘗試去握東西。此時如能讓孩子接觸不同質材的布或衣物﹑玩具,將可提昇孩子手部的敏銳度,並增加守的操作能力。
1.抓握玩具:一個月大的嬰兒提供適合其抓握,外表光滑﹑無毒性材料製成的玩具,增加其手
          與物品接觸的機會。
2.操作玩具:四個月的嬰兒,其手掌已能張合自如,喜歡雙手互玩,如能提供不易敲壞的各式
            玩具,供嬰兒用雙手去敲打﹑操作,讓觸覺刺激透過雙手的皮膚以及肌肉關節,分
            別輸入左右大腦,使兩者有機會交換資訊,將有助於身體雙側協調。在入小學前
            應儘量讓孩子有許多塗鴉﹑剪貼﹑捏塑泥巴和黏土﹑扣鈕釦﹑握筆﹑玩沙的機
            會。
3.填充玩具:觸感尖銳的玩具,會使孩子的神經趨於緊張,產生不愉快的感覺,如孩子情緒激動
或無法入睡時,填充玩具可使孩子神經逐漸鬆弛。
4.毛毯浴巾:除了手以外,孩子身體其他部位亦渴望獲得觸覺刺激,所以可利用毛毯浴巾,使孩
子身體的其他部位,獲得適當的觸覺刺激。

三.提供乾淨﹑自由的遊戲空間
    有潔癖的父母,可能為了清潔的理由,不讓孩子在地上爬或將東西放在嘴巴裡,以及常把孩子關在小床上或學步車中,因而減少孩子利用觸覺探索環境以認識外在環境的機會,多給予自主選擇和自由探索的空間,是很重要的。

    隨著孩子的成長,父母不僅應該避免過分保護孩子,而且應多提供促進孩子發展的玩具及遊戲,例如玩沙包﹑水中尋寶﹑堆沙成堡﹑摸袋探寶﹑走健康步道﹑手指繪畫等,讓他們主動從事各種活動,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教導他們照顧自己,因為孩子透過這些經驗所獲得的感覺刺激,可幫助他們的神經鞘生長及神經鞘分枝,使他們的腦功能提高;也相對的提高他處理事物的能力及應變能力。所以,有創意的父母,無論在家中或戶外,都可以帶給孩子豐富的生活經驗,增加孩子感覺刺激。

文章出處:《HESS KIDS》期刊 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