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新生兒常見的7大皮膚問題

新生兒常見的7大皮膚問題

文/柚子醫師

親愛的爸爸媽媽,小貝比的皮膚問題千百種,絕大部分都是過度時期的變化,長大之後都沒有問題,請先不必要太擔心。柚子醫師下面寫出了幾種常見的皮膚問題,如果有任何不放心的地方,還請您帶去給小兒科醫師看看吧! 

黃疸
大部份的嬰兒,出生後一星期內會出現暫時性的膚色黃,叫做生理性黃痘,少部份吃母奶的小貝比發生的黃疸顏色比較深而且時間較久,請爸爸媽媽不必太擔心,要小心的是黃疸太早出現而且增加太快太黃,可能是身體出問題,就要找醫生檢查找出可能的潛在原因。

蒙古斑
藍黑色的大塊斑塊,常發生在背部下方及臀部,在亞洲人較為常見,因此在西方有時會被當做是兒童虐待,長大之後顏色會變淡。

卡介苗接種處潰瘍
    不須要特別處理或是擠壓擦藥,保持局部清潔,2~3個月會自然癒合,如果有大量的膿液或是腋下淋巴腺腫大,就醫請小兒科醫師追蹤。

異位性皮膚炎
多從嬰兒時開始發病,通常會很癢,一半的患者在一歲內出現症狀,在小嬰兒時期,常常發生在臉頰、額頭、頭皮、脖子、前胸後背和四肢的伸側。比較大的孩子常常發生在手肘凹處、膝蓋後凹處、耳垂、手腕關節及膝關節等皮膚皺摺處。

脂漏性皮膚炎
    出生後1~2個月內在頭皮、頸部、耳朵後及腋下出現油性皮屑與紅疹,比較不會癢,通常不需要治療,1歲以前會改善。

蚊子叮咬反應
爸爸媽媽一定覺得奇怪,同一隻蚊子叮了老爸都沒事,叮了小貝比卻是腫很大。簡單來說,小貝比的身體對於蚊子叮咬「小題大作」。因為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蚊蟲叮咬之後,釋放出大量的過敏激素,紅腫之外有時還會起水泡,等長大一點之後,免疫系統較成熟,就不會出現這些反應了。

鮭魚斑
    是一種先天性的血管擴張,外表平坦不會凸出,好發生在後腦的頭皮,因為很像是送子鳥把這個小貝比叼來的痕跡,故俗稱送子鳥咬痕,另外好發在兩眉心之間與上眼皮,俗稱天使之吻。兩者都是長大會變淡,不需要特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