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記住這句話 幫助孩子遠離危險

記住這句話 幫助孩子遠離危險

文/張旭鎧 職能治療師

參加孩子的班級期末討論會,從原本課程進度的討論,談到了近期發生的幾件與兒童有關的社會案件,家長們莫不希望學校提高門口警衛人數、加高圍牆高度,甚至建議家長輪班組成校園巡守隊。校園安全的確需要顧慮,但是我們該如何讓孩子自己學會保護自己?晚上,兒子竟也慎重地問我這個問題,我請他記住這句口訣「別貪心、少好奇、別炫耀、結伴同行」

ChildSafetyBig-300x225別貪心從小我們都會被大人告誡「別人給的糖果不可以拿!」但是孩子看到這些餅乾、糖果時總會動心!告訴孩子,父母會挑選沒有塑化劑、色素的健康食品給孩子,別人給的糖果可能沒有好好選擇,如果看了很心動的話,可以回家告訴爸爸媽媽,等假日再一起去商店尋找,說不一定可以買更多呢!當孩子看到陌生人手上的「一顆糖」,和想到媽媽買的「一堆糖」,雖然貪心還是存在,但是貪的是父母給的,至少我們可以安心些!

少好奇孩子總會對於周遭發生的事情產生興趣,因此利用新鮮的事物引起好奇心,常讓孩子不自覺地上當。請孩子隨時想想,當下他應該做什麼?是該認真地打掃環境,還是必須直接回家?別因為陌生人的一句話而忘了自己的「責任」!

別炫耀絕大部分的犯罪都是有動機的,因此孩子帶了手機、平板、甚至是高額的零用金到學校,雖然可能實際上需要用到,但仍要提醒孩子保持低調,畢竟有些孩子被限制不能攜帶這些設備,因此看到別人帶了總會眼紅,因此會想做些惡作劇想「教訓」一下孩子,也可能想盡辦法把東西據為己有,這對孩子來說都是危險的!

結伴同行面對無差別隨機案件,建議孩子結伴同行或是走人多的地方是最基本的條件,至少有人可以協助求救,甚至協助作證。當感覺到環境開始騷動,就應該開始逃離現場,尋求可以保護自己的場所,在學校裡可以找各處室或老師辦公室,校外則可以尋找警察機關或是便利商店,千萬別因為好奇想看看發生了什麼事,而耽誤了逃生的時機。

stranger-danger-alamy  社會案件的發生,除了告訴我們要提醒孩子注意安全外,更要關心孩子是否也因為這樣的事件而感到擔憂,甚至影響到學習。除了父母的留意外,更應該多與學校老師討論,才能幫助孩子的心理健康

 

 

 

文章出處: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