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在生活中培養幼兒的專注力

駐站專家見面會在生活中培養幼兒的專注力

104年08月22日14:00-16:00
講師:廖笙光老師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
地點:臺北市131Fun心玩親子館

       寶貝總是喜歡動來動去的,好像有點不專心。注意力對於孩子是一項極重要的課題,爸媽們也常因為搞不清楚如何幫助孩子而感到困惑。131Fun心玩親子館這次特別邀請光光老師來告訴大家,從生活中就可以和孩子培養專注力的技巧。

駐站專家光光老師和現場家長大合照

◎ 什麼是專注力?

專注力是指孩子對於一件事情持續進行的能力。但學齡前的孩子發展的進度大不相同,所以每位孩子的注意力程度也不一樣。

有些父母常擔心自己的孩子和他人相比無法專注,但孩子就像大人一樣,對於喜歡的事物才會願意投入。如果孩子對於喜歡的事物願意專心學習,就是好的發展。而家長也可以多給孩子不同的學習刺激,讓孩子能對不同的事物有多元的認識。

★學習≠智力★

常有父母擔心孩子學習的慢,注意力的發展也會不佳。其實孩子的認知能力並不等於學習效率。由於每個孩子心智年齡發展的不同,所以每位孩子的注意力也會有所不同。

注意力最主要的影響因素包含三個要點:

【心理】:維持學習動機

【生理】:生病、睡眠品質、動作能力

【環境】:提供友善的學習環境

◎ 孩子是不舒服?還是不專心?

孩子的生理發展,對於專注力也會有很大的影響。如果家長感覺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有時是因為他還在不斷的發展個人的身心狀況。

對於孩子注意力干擾,有幾個常見的情形如下:

1.扭來扭去頸部張力的成熟

頸部發展會影響孩子的躁動情況,通常孩子如果較容易有此狀況,可以多讓他練習爬行,或是運用一些簡單的體能活動來幫助他們,如:撐手、小牛推車等等。

2.像懶骨頭抗地心肌肉群耐力

懶骨頭的動作和孩子的肌肉群耐力有關。如果孩子體能活動不足,就會影響他的肌耐力。可以多用攀爬、盪鞦韆、衝滑板等活動增加肌耐力的練習。

3.容易分心觸覺過於敏感

觸覺過於敏感的孩子,大多是感覺敏銳,較易有防禦的關係。可以用嬰兒按摩、刷身體、球池、觸覺箱等增加感覺經驗。

4.跑來跑去前庭敏感度不足

喜歡跑來跑去的孩子,可以多讓他增加一些前庭的刺激,如盪鞦韆、溜滑梯、衝滑板、直排輪等,其中又以四歲的孩子最容易有此需求。

5.粗心大意眼球動作的發展

有些孩子閱讀時會有跳行的問題,但孩子本身並不會有感覺。這部分的孩子可以多訓練眼球動作,可運用:丟接球、拍氣球、丟接沙包、視覺搜尋遊戲等來加強練習。

◎ 親職教養處方籤 ◎

Q.家長:有些人說,孩子不喜歡的事物要越讓他去嘗試,這樣他才會慢慢接受,是正確的嗎?


A.專家:孩子對於事物的喜好就像大人一樣,有些人喜歡吃辣,有些人不喜歡。如果一味的給他過多的刺激,反而會有反效果。家長可以先試著了解孩子對於事物敏感的程度,幫助孩子試著理解不同的感受,讓孩子更能學會表達自己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