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學會自保不可少

學會自保不可少

/靖娟基金會 

各位親愛的爸爸媽媽,還記得今年5月在北投文化國小發生的學童割喉案嗎?對於孩子在學校的校園安全,您是否會感到憂慮呢?進入國小階段,代表孩子將要更加獨立自主,同時也要懂得培養如何自我保護的能力,我們或許無法預期事故的發生,但我們能從自身的日常生活做起,教導孩子們去學習保護自己的方法,讓他們的安全多一份保障,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兒童自我保護的校園守則吧!!

1.認識校園死角:

校園是孩子每天學習的環境,對於學校的各個角落,孩子都應該要熟悉與了解,除了平時較多人聚集的操場、遊戲場、教室、教職員辦公室和處室外,學校內其實還有些平常較沒有人的死角(例如:樓梯間、廁所、儲藏室、地下室、校園圍牆邊、頂樓、施工地點和停車場等),建議家長能與學校提議辦理認識校園的活動,讓孩子認識學校環境,也提醒孩子盡量避免到這些地方玩耍,以免發生危險時,無法立即尋求救援。

2. 結伴同行:

上下學時間,不要單獨提早到校或是太晚離校,平時上課若要去距離教室較偏遠的地方時,也不要一個人自行前往,應告知孩子要與同儕結伴同行,以避免獨自落單成為歹徒下手的目標。

3.「叫、跑、說」:

教導孩子在遇到歹徒時,應謹守「叫、跑、說」3步原則。一、叫:面對歹徒朝自己前來時,向歹徒後方大聲呼叫「老師」或是「爸爸、媽媽」,分散歹徒的注意力。二、跑:在歹徒注意力受到分散時,立即拉開與歹徒之間的距離,迅速逃離現場。三、說:逃離現場後,應馬上告知老師所碰到的狀況,尋求協助。

4.練習應對:

平常可與孩子共同討論,以聊天的方式詢問其若是在校內碰到陌生人搭訕時,應該要如何應對,以保護自己的安全,藉此培養孩子對於危險發生時的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