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嬰幼兒夏日飲食

嬰幼兒夏日飲食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  饒月娟營養師

請您檢視寶貝的飲食、生活習慣

(1) 未養成經常洗手的習慣,隨手拿取食物往嘴裡送?
(2) 忽冷又忽熱的飲食模式,總愛含糖冰品清涼飲料?
(3)  邊吃邊玩進食時間過久,食物未妥善保存隨處擺放?
(4)  我們一家都是外食族群,食品衛生安全隱憂難防範?

如果以上回答都是”Yes”,那麼夏日飲食已經亮起黃燈,建議您開始調整,以降低嬰幼兒夏日飲食風險!

  • 養成正確洗手習慣家長帶頭做,以身作則落實料理食物前、用餐前、如廁後、遊戲或運動後、外出返家後等五時機,勤加洗手嚴防病菌。
  • 避免食用高糖冰品冷飲室溫及體溫高熱時,孩童食用高糖的冰品、飲料除了容易刺激腸胃之外,血糖升高後隨即而改變的內分泌生理變化,如胰島素分泌增加,將會抑制食慾,因此更吃不下正餐。
  • 建立用餐好習慣好動的孩子可能因為被玩具、遊戲吸引而將吃到一半的食物放下,不僅減少進食量,沒吃完的食物隨意擺放也因而引來蚊蠅汙染或導致酸敗。
  • 健康飲食動手做夏日外食高風險,不僅油、鹽、糖過量而影響幼兒健康,細菌或病原菌滋生迅速,容易引起急性腸胃炎。

 

營養補充

  1. 正餐飲食仍以均衡為原則,廣泛攝取各類食物,蔬果、穀物能以彩虹色澤作為選食組合參考,豆蛋魚肉類以蒸、煮、烤、滷方式烹調,避免油膩、油炸的菜色,乳品使用優酪乳或優格,確保幼兒獲取充足蛋白質、維生素C、益生菌等,對於免疫力的調節大有幫助。
  2. 夏日高溫容易流汗,幼兒往往無法及時表達生理需求,補充足夠水分及電解質是非常重要的。雖然溫開水是較好選擇,但是大量流汗時無法補足流失的礦物質,因此建議以純椰汁取代部份開水。也可藉由飲用牛奶、豆漿、鮮榨蔬果汁獲得足夠的水分,同時攝取需要的礦物質、維生素。

開胃飲食

  1. 胃口不佳時可以將主食變化成多種食物循環,飯糰、壽司、水餃、包子、麵條、餅皮、米苔目等,搭配豆魚肉蛋類、蔬菜、堅果種子,一次就能獲取多種食物。
  2. 新鮮蔬果搭配水果優格沙拉,例如自製芒果優格或桑椹優格,調配出彩虹蔬果沙拉,攝取豐富的植化素。這是一道適合較大幼童,益生菌與益菌生兼具的健康餐點。
  3. 多用當季的新鮮蔬果,運用酸梅汁、梅粉、檸檬汁來調理入菜,自製酸甜口味的涼拌菜有開胃效果。黃瓜、甜椒、蘆筍略燙後冰鎮再用酸梅入味,拌入雞絲就是夏日爽口的菜餚。
  4. 湯品可選用玉米濃湯、南瓜濃湯、義式蔬菜湯等加入海鮮或雞肉,調煮時採用較多的蔬菜,再搭配1~2片烤吐司或雜糧麵包,這樣就是簡便的西餐組合。
  5. 奶類、豆漿加入燕麥、穀粉、堅果粉、芝麻糊等配上新鮮水果,這是營養豐富又好吃的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