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敎出專心的孩子—是好動還是過動》 愛是需要教育與耐心才能成就 文/主婦 張尤麗 《敎出專心的孩子—

《敎出專心的孩子—是好動還是過動》
愛是需要教育與耐心才能成就

/主婦 張尤麗


《敎出專心的孩子是好動還是過動》  康健雜誌張靜慧等著 天下出版  

在我的小學時代,流行的教養小說叫做《愛的教育》。這是本翻譯書,故事內容大致是父親與小學生兒子之間的互動故事。在那個不打不成器的時代,這樣以言語溝通交流,而不是拿棍子罰跪處罰的方式,真的讓所有的以為我的媽媽是後母的孩子都認為,外國真是個好地方。

自此之後,「愛的教育」這四個字大家朗朗上口,媽媽管教孩子時,阿嬤就會一把擋在前面說:「要愛的教育啦,不要罵他啦!」

我不知道這一代職場上的草莓族,是不是就是當年錯誤認知愛的教育的遺害因為所謂愛的教育應該是,對於孩子要有教育,這才是愛。耐心與不厭其煩與多元化,這才是愛的教育。以愛為名沒有教育,這是寵愛跟溺愛,不是培養孩子獨立的真愛。

那要以何種教育來實踐對孩子的真愛呢?

我常常跟朋友玩一個遊戲,請問蒙特梭利的性別與職業與哪裏人?孩子在學齡前的家長,尋找幼稚園時,經常聽到所謂的蒙特梭利教育,但是大家只會讀這四個字,又把「蒙特梭利」當成當年的「愛的教育」,人人朗朗上口卻是不知所以然。

其實蒙特梭利是義大利的女醫生,她發現復健障礙兒童的重複教具操作方式,其實在普通小孩的教育上,也有很大的助益。現在流行的德國人智學說的華德福教育裡,生活規律也是其中注重的部份。只是大家在錯愛之後,都以為規律規範就是壓抑小孩,卻不知這才是引導孩子在不妨礙別人之下,才能真正的自由伸展。孩子要當森林裡的大樹,不是溫室裡的盆花。森林裡的大樹有很多同伴,有競爭有合作;盆花是被除草噴藥的環境,經不起風吹雨打。

《敎出專心的孩子》,不論是好動還是過動,總之太多動會妨礙別人與影響自己。這本書裡面舉出了很多實際的方法,例如:建立簡單明確規範,告訴他該怎樣不要說不可以,過規律有組織生活,規則反覆會失敗,家長有預知能力先溝通等等。甚至也建議以中醫觀點,無奶少油炸物吃素,讓孩子不要因為胃熱而身體不能穩定,發生抖動斜視等現象。

教養孩子,敎孩子怎麼做永遠比說他厲害了不起重要。這本書裡的方法不難,但是要屢敗屢戰。普通的孩子可能十次,障礙的孩子可能要一千次。愛的教育的愛,就是要用在這裡,化成父母的耐心決心。

------------------------------

文章出處:主婦張尤麗「主婦真爽快」部落格  
http://beastcops.pixnet.net/blog/post/2182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