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帶孩子在家做運動

【駐站專家見面會】帶孩子在家做運動

104年9月6日14:00-16:00
講師:黃如敏 中華民國幼兒體育發展協會 講師
地點:士林親子館

孩子的生活就是遊戲,運動可以改造大腦,創意激發思考,能讓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遊戲是與孩子最簡單的溝通媒介,也是建立孩子的成就感及成功經驗的一種方法,運動遊戲可以啟發孩子的理想和感情,而運動時大腦中也會分泌一種叫多巴胺(Dopamine)的化學物質,多巴胺跟我們的情緒是直接的關係,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人要快樂,大腦中一定要有多巴胺,而運動可以促進多巴胺的分泌;另外,運動遊戲可以使孩子的身體茁壯、增加抵抗力。 IBABY駐站專家黃如敏 球球老師來到士林親子館來告訴大家,如何讓我們孩子玩出健康、玩出聰明、玩出他們快樂的天堂!

駐站專家球球老師為家長帶來豐富課程

◎ 親子遊戲的功能與價值

球球老師一開始就與家長提到親子遊戲的功能,表示親子一起遊戲可以促進幼兒的感覺統合發展,另外,父母在遊戲中的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遊戲中父母的參與和陪伴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此外,父母在遊戲進行時陪同孩子一起互動,可以從過程中幫助孩子提升創造力,從中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接著,球球老師進一步與家長們談及親子一起遊戲當中的價值,球球老師強調,「遊戲」的本質使兒童能獲得滿足,提供兒童成就感和成功經驗,使兒童獲得主導權和控制感,再者,親子遊戲可以提供親子們互動的機會,並增進幼兒的人際互動和環境刺激,最後,遊戲過程中能夠提供孩子多重感官的刺激,為孩子的大腦發展灌注所需的養分,使孩子的大腦組織結構能整合的較為綿密。

◎ 遊戲可以提供孩子創造的機會

球球老師說,要提供孩子創造的機會首先要提供孩子一個能夠創造思考的環境,創意可以從生活當中取材,在玩具的選擇上以未結構玩具為優先,家長提供孩子探索的機會,給孩子的干預越少,孩子的創意越多。
   球球老師強調,遊戲可以提升孩子的創造力,3-5歲是孩子創造力發展的關鍵時期,因為此時期孩子逐漸步入學校,故此階段的孩子其好奇心、冒險心、挑戰心、想像力都會開始大為地提升。

 

◎ 遊戲是與孩子最簡單的溝通媒介

球球老師與在座家長提到:「遊戲」是兒童最自然的溝通媒介,亦是孩子自我表達情緒、想法和行動的工具。課程的最後,球球老師與在座家長們分享,遊戲可以增強孩子之邏輯判斷能力,並且滿足孩子的領導慾望,以培養孩子日後的領導能力;此外,球球老師亦特別強調孩子可以透過遊戲的過程,從遊戲當中建立成就感以及獲取成功經驗,因此「遊戲」對孩子的發展有著不容小趨的重要影響,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故親子一起從遊戲互動中共同創造出一個良好的遊戲模式,可為孩子日後成長過程中的發展建立良好的根基。

球球老師帶家長實作與孩子互動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