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哪些孩子應該做兒童健檢?

哪些孩子應該做兒童健檢?

文/周怡宏醫師

        每一個家長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病痛的影響,也沒有人會願意孩子的健康問題已經亮起紅燈後,才到醫院接受治療。我們知道,孩子的生長與發展是動態性的變化,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問題而不可以忽視;更重要的是,這些問題可以是身體上的,但也可以是心理上的。例如,根據美國統計資料,大約25%孩子有肥胖問題,大約17%孩子有各種不同的發展問題,15-20%孩子有營養問題;因此,我們呼籲每一位孩子都應該接受健康檢查,而且是定期的健康檢查。如此才能有效地在疾病發生之前 (Pre-morbid state),就發現而辨認出問題 (Problem),而非等到疾病的症狀出現 (symptom)再給予處理。至於哪些孩子應該認真積極地接受定期健康檢查,就需要考慮有關健康風險的問題了。


    以下列舉各項兒童健康風險偏高的族群,他們也是平時健康品質不佳的孩子,最是應該是接受定期健檢的首要人選:
1)        常常生病(如感冒/腹瀉)的孩子(頻率超過一般標準)
2)        生病不易痊癒的孩子(期間超過一般時間)
3)        生長緩慢或停止的孩子(3-6個月內生長曲線明顯滑落)
4)        早產兒
5)        低體重兒
6)        營養不良兒
7)        肥胖兒
8)        過動兒
9)        自閉兒
10)      過敏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