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蹦蹦跳跳,滿身傷的孩子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喜歡衝來衝去、蹦蹦跳跳的,總是四處跑來跑去。也因此,常常回到家裡,就發現全身是傷,不是腳上瘀青,就是手臂刮到,甚至是頭上撞了一個包。但是就是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哪時候撞到的,好像一切都沒有發生過一樣。究竟是孩子不會保護自己,還是哪裡出問題,真是讓父母感到擔心而憂慮,到底應該如何幫助孩子呢?

孩子的「身體界線」不佳時,往往無法察覺自己身體的範圍,也因此往往無法準確地判斷出,身體與桌椅的相對距離,也因此常常就會有不經意的碰撞。這常常會出現在突然長大的孩子,因為身高突然地長高,所以就很容易出現距離半段上的困擾,所以就會出現碰撞到同學或家具的情況。這就像是原本開著一台小轎車,開著很熟練,就算是路邊停車也駕輕就熟。但是,突然今天換了一台休旅車,因為車子的大小突然改變,原本輕輕鬆鬆就可以停進好的停車格,突然之間業就變得很困難。這就是因為無法察覺新車的「界線」,所以導致很容易碰撞的情況出現。

通常單純只是「身體界線」不佳,爸媽往往不需要過度擔心,隨著孩子參與體能活動的經驗增加,孩子就會逐漸地改善。對於自己身體的察覺越來越準確,漸漸地也就減少碰撞的出現。然而,如果孩子同時還有「觸覺敏感」的情況時,狀況往往就會變得複雜,因為孩子往往無法察覺到自己是否碰撞到物品或同學,而常常會導致在人際互動上面的困擾。

對於「觸覺敏感」的孩子,往往對於輕柔的碰觸過於敏感,但卻喜歡擠壓與碰撞的感覺,也因此在與同伴一起遊玩時,常常會出現過度用力的情況,而導致被同學告狀的情況出現。當在遊戲時,孩子往往就算是手腳撞到瘀血,自己也無法即時的察覺,被他撞到的同學可能已經痛得哇哇叫。所以很容易導致自己在遊戲時受傷,甚至導致其他孩子受傷的情況出現。

如果「身體界線」「觸覺敏感」同時出現在孩子的身上時,我們就應該要加以注意,並且提供孩子適當的引導,而不是責備或處罰。對於孩子單純是禁止孩子活動,往往只是暫時的抑制,但無法達到真正的協助。相對地,應該是透過體育課來,增加孩子的動作技巧。在團體活動中,適當地安排孩子的位置,給與孩子較大的空間,加大與同伴之間的距離。

「教導」並非是處罰孩子,而是引導孩子如何才能獲得讚美。事先小小的注意,並不是幫孩子找藉口,而是減少孩子犯錯的機率,讓孩子可以表現的更好。當孩子學會如何才能獲得讚美,孩子才會主動改變,並且展現他美好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