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讓寶寶遠離登革熱

讓寶寶遠離登革熱

文/柚子 醫師

       登革熱的傳染途徑是蚊子,主要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

       相信我,當孩子被叮咬時,你不會有時間仔細分辨那是什麼蚊子,大家第一時間的反應都一樣,用最快的速度把蚊子趕走或是打死蚊子。

       打完蚊子之後,爸爸媽媽就要開始擔心孩子會不會得到登革熱。事實上,如果孩子得到登革熱,很多爸爸媽媽根本不會知道,因為,台灣嬰幼兒得到登革熱之後,大部分沒有任何症狀,少部分會出現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及噁心感,一到二星期內會自己康復,只有很少數的人會發展為嚴重的登革出血熱或是登革休克症候群,因此,請爸爸媽媽一定要幫忙注意孩子是否有腹痛、持續嘔吐、精神食慾不佳、哭鬧不易安撫、皮膚瘀青出血、吐血便血、解尿減少或呼吸困難等危險徵兆

       如果家中任何一個成員確定得到登革熱,照顧者不會因為血液體液接觸而得到登革熱,可是如果斑蚊叮咬了登革熱患者,病毒在蚊蟲體內增殖8-12天後,斑蚊即具有傳染力,再叮咬其他人時,就會將病毒傳出

       爸爸媽媽幫忙減少生活周遭的蚊子數量,以及不要讓孩子被蚊子叮咬才是最重要的。蚊子必須把卵產在積水中,才能繁殖後代,請爸爸媽媽把家中內外所有看得到積水的地方全都去除掉,就可以減少病媒蚊的繁殖。使用蚊帳,盡可能穿著淺色長袖衣物,以及使用防蚊液來避免蚊子叮咬。

       防蚊藥劑中,DEET(敵避)是最被廣泛使用且最有效的成份。大人可以用DEET濃度較高的防蚊藥劑,兩個月以上的孩童,建議使用DEET濃度百分之三十之下的防蚊藥劑,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不建議使用DEET,建議使用蚊帳及淺色長袖衣褲等外在防護方式防止蚊蟲叮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