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面對新聞事件 如何建立兒童正面思考

  讓孩子接觸新聞節目,是我訓練孩子專注力的方法之一,因為如果不專心聽,那麼就無法了解整個新聞事件的前因後果,同時我也會跟孩子討論看到的新聞內容,一方面除了確定孩子接收資訊的正確性外,也可以了解他的小腦袋瓜裡在想些什麼。這幾年來都沒遇到太大問題,直到最近孩子問到「把拔!誰是波多野結衣啊?」

  不過就是悠遊卡上放誰照片的問題,卻因為接連幾天的報導,讓孩子對這樣的新聞事件產生了印象。悠遊卡上放照片對孩子有什麼影響呢?我問了孩子對這新聞的感覺,他說「就是卡片上放漂亮女生的照片啊!有什麼關係?」為了給孩子一個正確的答案,我開始搜尋所有與這相關的新聞、評論,發現贊成的人不外乎以「做公益」、「在日本是合法產業」、「又沒有犯罪事實」為論點;而反對者則是以「鼓勵性產業」、「敗壞社會善良風俗」、「不顧台灣藝人」為理由。誰對誰錯?一時也說不上來!

  但回到孩子的角度上,我並不認為會有父母為了讓孩子了解這個新聞,而讓他去觀賞她所主演的影片,更不會有孩子因為兩張照片而開始懂得「D槽」這個東西!更何況這樣的卡片只不過是收藏用吧!孩子也不可能人手一張,因為學校的學生證本身就有悠遊卡功能啦!孩子也不可能那這樣的卡片到學校炫耀吧?除非今天悠遊卡上放的是「妖怪手錶」、「Hello Kitty」這些卡通圖片,所以,悠遊卡上放上哪位女藝人的照片我都不擔心,但是如果放上卡通人物、電影偶像,那我可就傷腦筋了!

  但是這樣的新聞事件已經發生了,父母們該如何跟孩子解說呢?其實該從建立孩子的正面想法開始,不妨試試看這樣的說法:

一、能夠登上悠遊卡讓大家看到的人,想必是知名度不低的人,這樣的人通常是對大眾是有貢獻的(好了!大人們就不要針對這句話多想了),因此孩子要努力用功讀書,將來要對社會有貢獻。

二、悠遊卡上的姐姐不只讓人照相,還把她的收入捐出做公益,想必是當初日本核災的時候,台灣人幫助日本人很多,所以她才會想要回饋。因此,孩子將來的收入不單單只是金錢,還要看看你帶給多少人幸福!

  其實,孩子的世界是很純真的,通常都是大人想太多了,反而汙染了孩子!親愛的父母,我們該探討的是從任一事件中如何建立孩子正確的觀念與生活態度,而非探討事件本身。最後,我還是問了孩子「我去弄一張漂亮姐姐的悠遊卡給你好不好?」

  「好啊!可是要貼上鋼鐵人的卡片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