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品格決勝負

【駐站專家見面會】品格決勝負

104年6月13日14:00-16:00
講師:李偉文 作家
地點:士林親子館

面對現在知識高漲的時代,家長較注重孩子的學識發展,但是否曾想過知識、才能其實每個人都能學得,若只追求孩子的成就高低,而忽略了孩子的性格發展,其實對孩子未來的幫助是有限的;而市面上有關教養的書籍也是玲瑯滿目,該如何適用在自己孩子的身上,也讓家長感到困擾。

士林親子館六月份邀請到 李偉文 作家,來分享什麼是品格教育,讓家長幫助孩子了解自己的性格,成為懂得關懷、尊重他人,並對自己負責的人,讓孩子的未來充滿更多的競爭力。

駐站專家李偉文老師解答家長問題

◎ 品格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

課程一開始,偉文老師就問來館的家長怎麼會想要來聽這個議題呢?“品格”這個名詞從以前到現在人人都在說,但實際真的注重且認真培育的很少。在座的家長也分享他們對品格的認知,而他們都說到一個重點:現在的學識非常的豐富且多元,但人人都可取得。而品格發展卻是因生活背景、家庭教育而異,自身從裡到外都發展出獨特的個性。未來的競爭力不在於人的社經地位,而在於自身如何運用知識及行動力的展現,人際關係的運用,懂得體恤他人,懂得待人處事的道理,這才是未來競爭力的優勢!

◎ 親子共讀對品格的重要性

「喜歡閱讀是幸福的人」當孩子還不識字的時候,由父母親陪著親子共讀繪本,是非常棒的親子互動。但老師提醒,圖畫書不該視為知識學習,而是一座橋梁,不要附帶太多的解釋與教育,當然更不要有太多的批評或藉機訓示孩子,而是讓家長透過書本向孩子說話,感受到愛。因為透過閱讀,可以讓孩子原本無法整理的情緒納入可以自行體會的思維作標,不會以為自己的經驗是獨一無二,而陷於深淵中,孩子可以從書本主角的經歷去發掘處理事情的能力。

§繪本推薦§
《鄉下老鼠與城市老師》《石頭湯》《聽那鯨魚在唱歌》《小房子》《逃家小兔》《陪青蛙找新家》

◎ 以生命影響生命

老師分享:教育孩子並不只是教導或訓練,而是一種陪伴,一同感受。面對多變的世界,要讓孩子有探索世界的熱情,透過閱讀培養未來的基本能力,像是同理心、溝通能力、自律、誠信等,面對孩子教養的問題,家長不該是出於「愛面子」或是讓孩子成為家長想要的模樣,而是要順其孩子的發展,給予陪伴及支持,家長不要因為緊張而影響親子間的和樂,在健康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才能快樂學習,在性格與情緒發展上才能健全。最後老師也分享他的理念:「教養,不要太嚴肅,其實可以在輕鬆、浪漫中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