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豐富的食物顏色,為孩子的健康增色

豐富的食物顏色,為孩子的健康增色

文/饒月娟營養師

                單一的食物,無法提供孩子健康成長需要的全部營養,唯有「均衡且多樣的飲食」才能達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運用我們當季所見的不同顏色的蔬果及食材!

  想要為兒童的各部位器官及身體機能、細胞打造一層防護網嗎?吃對顏色很重要!

 

豐富的食物顏色,為孩子的健康增色

  因為飲食型態的轉變,現代社會外食的機會很多,並多以高度精製的食物為主,尤以速食最常見。

  然而,這些吃下肚的食物,除了來源讓人不安心之外,也通常伴隨著高油、高鹽的特色;而且往往缺乏足夠的蔬果種類。少了這些天然的營養,許多有助孩子生長的維生素、礦物質就難以攝取到。

 

顏色越多、越深,功能越棒

  「You are what you eat.」這句諺語提醒我們,食物在提供飽足感之餘,更是營養的泉源。當餐盤裡填上滿滿的七彩顏色,就代表攝取的食物越多元,也意味著吃進了更完整的營養素。

  根據科學家為食物進行的營養分析發現:顏色越深的食物,營養價值通常比顏色淺的更高,這是因為裡頭所含有的植物化學成分(又稱植化素)有抵抗氧化破壞及殺菌的作用,能預防感染、加強免疫力。

  無論如何,順應孩子的生理發展特質,給予適當的食物,並將各種類不同的天然食材融入一天的飲食當中,對這些小主人翁們的健康有莫大益處!

 

色彩繽紛,吸引所有挑食的孩子

  這個不吃、那個挑掉,這是很多孩子常上演的飲食劇碼,很多媽媽也因此傷透腦筋。其實,利用視覺來勾起味覺適用在所有小朋友身上。或許你沒辦法做出Hello-Kitty的造型便當,也沒有那些新奇可愛的小道具,沒關係!只要運用食物本身的顏色,就能讓餐盤變得跟調色盤一樣、引人注目。

  孩子偏好有著豐富色彩的食物,紅、橙、黃、綠、黑、白,挑選不同顏色的蔬果互做搭配,例如在一盤綠油油的青菜上,灑上一點少許彩椒丁;黃澄澄的蒸蛋點綴一些青豆仁及紅蘿蔔細泥,佐以具有怡人氣味的天然香料,讓他們對餐盤中具體化的設計有反應,吸引他們的注意和嘗試進食。

 

保留蔬果好色澤的秘訣

  烹調方法或前置處理沒做好,蔬果漂亮的顏色就會變得黯淡無光,以下幾招幫助媽咪們順利留住蔬果本色,叫孩子食指大動!

 

1.     有些蔬果切開後很容易因為與空氣接觸而氧化變色,還未烹調或食用前先泡入清水、鹽水中或滴入少許檸檬汁,可防止顏色變調,例如蘋果、山藥、馬鈴薯、牛蒡……。

2.     必須經過汆燙的蔬菜,例如青豆仁、綠花椰;要用來做成涼拌的蔬菜;或是容易因氧化變色的各種生菜,記得燙過或切開後要放入冰水裡浸泡,維持翠綠的顏色,還可增加入口的爽脆度喔!

 

  如果一天之中無法完全吃到各色食物,以2天為循環盡量攝取充足,也是一個替代方法喔!

文章內容摘自作者圖書

打造不過敏體質!6色天然食材:提升免疫力的50道安心飲食全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