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帶小寶寶游泳應該注意什麼?

帶小寶寶游泳應該注意什麼?  

文/周怡宏醫師☆

 

今年夏天襖熱異常,許多家長也喜歡帶寶寶去游泳,但是小小孩下水到游泳池,除了注意安全之外,以下還有一些值得注意的事項。

寶寶多大適合游泳
因為胎兒在子宮中自然移動正如游泳乃天生能力,出生後的六個用內仍有潛水反射適合嬰兒游泳訓練。此時,爸媽在自家澡盆或者游泳池是訓練游泳的最佳時機。至於許多商業機構以及家長讓孩子在池中玩水、踢腿,或者使用頸圈等方式,實在稱不上是游泳訓練。目前並無研究證據顯示四歲以下幼兒學習游泳有減少溺水可能的裨益,因此美國兒科醫學會並不建議對四歲以下兒童進行游泳訓練,最好在四歲以上,大小肌肉發展相當成熟,協調性也夠好的情況下,就可以正式做游泳訓練。

嬰幼兒游泳的好處
1.促進粗細動作發展- 在水中,寶寶會自動的揮動四肢與身體擺動,加上水的阻力,可強化肌肉力量,所以長期學習游泳,肌肉常會比同齡的孩子粗壯有力。
2.促進消化吸收能力- 因水中游泳需要耗費許多體能,運動後腸胃蠕動也會增加,游泳寶寶常會表現出吃得好、排便順暢,還有吸收好,體重也增加較快。
3.改善寶寶睡眠狀況- 由於游泳是一種全身性的體能訓練活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提高白天的體能消耗,使得寶寶不論在午睡或是夜間睡眠,都能夠順利入睡,並且熟睡之後半夜不易驚醒。
4.促進感覺統合發展-  游泳過程中,水流聲和水的反射波對寶寶聽覺和視覺發展是很好的刺激;在水中身體手腳的移動也能促進平衡發展,手腳在水中抓握或踢動,也可促進手眼協調。
5.提升寶寶免疫力- 游泳是全身性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使得免疫系統活化,呼吸和心血管系統機能提高,肺活量提高等。對免疫力提升很有助益。長期接受游泳訓練的寶寶,不但不易感冒,身體會的環境調節反應能力反而變好,整體免疫力也會提升。

寶寶游泳時要注意的事項
1.    四歲以上施予游泳訓練時, 應有一套完整的風險管理流程,以及對嬰幼兒游泳有專業訓練經驗的教練才可以實施。

2.    一至四歲以及一歲以下嬰兒,目前並不建議施予正式游泳訓練。平時在家中浴缸或戶外場所的玩水與水中律動等活動,都需由家長或者照顧者的嚴密監督才能確保安全。

3.    游泳時的重要條件是時間宜慢慢增加,以半小時以內為宜,讓孩子慢慢適應水中環境。不避勉強孩子,也不要讓孩子在過程中覺得會喘或者疲累。水溫則以恆溫為宜,約在30-32度左右。泳池的清潔也要特別注意,最好有消毒殺菌過濾系統,去除水面漂浮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