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多撫抱 有助寶寶腦部發育

多撫抱 有助寶寶腦部發育

文/周怡宏 醫師

                多抱抱零到三歲的寶寶,不僅有助於穩定寶寶的情緒及心理,對於腦部發育及循環系統也相當有幫助,但根據一項調查卻發現,三成的現代媽咪一天抱寶寶不到一個小時,且多數的媽咪都是因為寶寶哭鬧或是餵奶才抱寶寶,少了真正愛的互動。


               一項針對八百多位家中有零到三歲寶寶媽咪所進行調查發現,有三成的媽咪每天懷抱寶寶的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其中抱寶寶不滿一個小時的職業媽咪高達四成,家管媽咪也有兩成每天抱寶寶不到一個小時。


                長庚兒童醫院一般兒科助理教授周怡宏表示,老一輩的人總是認為,寶寶要少抱,免得抱成習慣不好帶。


                事實上,常被撫抱的孩子,不僅情緒及心理較為穩定,對於腸胃功能穩定、循環功能正常、增強免疫功能及促進呼吸功能等都有很大的幫助。
                周怡宏進一步指出,缺乏抱抱的寶寶,會出現歇斯底里的哭聲、片刻不能分離或是看到媽媽離開繼續玩、過度冷漠等行為。
小叮嚀
 
                媽媽要怎麼抱寶寶,才會讓他感到安全、親密及幸福?國防醫學院護理學系助理教授卓妙如表示,媽媽的手臂可以「手環手」類似子宮,緊緊抱住胎兒,再來「臉對臉」透過眼神交流,傳達媽咪的愛意,再來「心連著心」,讓寶寶貼在媽咪的胸口聽心跳聲,就可以與寶寶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文章出處:周怡宏醫師的育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