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百元玩出專注力

百元玩出專注力


104年5月3日14:00-16:00
講師:張旭鎧 兒童職能治療師
地點:士林親子館

    是否有時會發現小朋友在進行活動的時候,不是坐不住、跑走,不然就是凝望遠方,不知在想什麼?家長都會擔心小孩專注力不足,做一件事要花很久的時間,過程中還要不斷地催促。其實有時孩子正以他自己的方法在練習專注力,而家長往往只看到表面卻沒有看到背後的涵義唷!

    IBABY駐站專家阿鎧老師來到士林親子館來告訴大家,到底什麼才是專注力,在課堂中也將帶著家長一同進行有趣的小遊戲唷!

駐站專家阿鎧老師與參與講座民眾大合照

◎ 其實孩子並沒有專注力的問題

課堂開始,阿鎧老師就問:發呆,就是不專心嗎?有時我們大人只看孩子課堂上的表現,只要孩子沒有看著老師,就被當成是不專心。然而孩子雖然是看著別處,但他的耳朵是聽著老師說話的。阿鎧老師也反問來聽課的家長:自己上課或是上班也是百分之百專心嗎?可能腦海中擔心孩子在家有沒有乖?有沒有寫功課?或是什麼家事還沒有做好?工作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完成?若是自己大人來上課,心中也是有所擔憂,又怎麼來要求孩子在學習上是百分百專心呢?

 

◎ 專注力的種類

能夠專心做一件事情,代表著大腦能夠穩定地處理關於這件事情的訊息,而大腦要穩定,不見得一定要安靜或者坐著不動。像是有人看書一定要聽音樂,或是有人一定要到戶外場所才能完成報告,或許在家長的眼中,這都是不專心的表現,但孩子最終都能有好的成果,所以是孩子不專心嗎?其實不是,若是孩子都能達到他的目的,就代表他沒有不專心,只是他的方法跟我們有所不同。家長反而要關心孩子那方面的專注力不夠,一般來說,六歲以前的孩子專注力約8分鐘,要訓練孩子專注力,必須先了解孩子不專心的類型,才能根據不同類型,施以不同訓練方式,讓專注力提升!

1.集中性專注力:個體能夠直接對於視覺、聽覺或觸覺刺激產生反應的能力。

2.選擇性專注力:面對干擾物或刺激的情況,可以維持行為或認知的能力,例如:在演講中,外面有小朋友的哭聲,嬉鬧聲,裏頭還有老師上課的說話聲,家長選擇專心聽老師上課的聲音。

3.交替性專注力:在不同的目標物之間轉移注意力,並且完成一件任務。例如:打彈珠,我們會先看一下目標物,再看一下彈珠,衡量其位置,不斷的轉換視線,就是交替性專注力的表現。

4.持續性專注力:個體能維持注意力一段時間。

 

◎ 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專注力

沒有人一開始就具備專注力,要讓孩子培養專注力,阿鎧老師建議從遊戲中學習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孩子的世界就是遊戲的世界,想要孩子學習知識,不能只用枯燥乏味的背誦練習,藉由遊戲來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是最快的方法。但阿鎧老師也強調,遊戲也是要投其孩子所好,若是遊戲引起不了孩子的注意,家長應該就要換個方式,而不是要求孩子繼續進行遊戲喔。且對於孩子在遊戲中的表現給予正面的鼓勵與檢討,而不是急忙糾正孩子的錯誤,給孩子壓力,孩子才能在沒有壓力且輕鬆的遊戲中,促進大腦神經的連結,也就是幫助孩子能更專心。

 課堂小遊戲 

此遊戲可以讓孩子訓練專注力,也可認知到顏色喔!

康乃馨圖卡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