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安全湊熱鬧

從媒體報導中,常可以看到大人帶著孩子一起參加集會遊行,或是大型晚會、演唱會的活動,有些孩子更成為媒體採訪報導的焦點,然而這樣的場合是否適合帶孩子參加?孩子在眾多人群中容易被推擠,或是其他平時不會注意到的潛在危險,因此,家長若帶孩子一起參與此類型活動,除了考量孩子年齡上的差異性,並應隨時關心孩子的狀況,以避免發生任何意外。
 
以下提供大人留意,帶孩子參加大型活動時可能會發生的狀況:
1. 活動場合秩序容易混亂,加上大人專注於舞台的節目,很有可能發生孩子走失的情況。
2. 有些活動會搭配有獎徵答或是由主持人從舞台上拋灑獎品,可能會因此造成大家爭先恐後搶奪贈品,而造成孩子受傷。
3. 大人將孩子高舉在肩膀上,如大人遇上碰撞,孩子容易因此而跌落。
4. 園遊會中,孩子邊走邊吃或奔跑嬉鬧,可能會因為食用熱食或是碰撞上其他人手邊的熱食,甚至熱食攤位的爐火而發生燒燙傷的危險。
5. 年紀較大的孩子,容易因好動及好奇心驅使,爬上活動場所中的燈架、音響架、欄杆等設施,可能造成摔落、骨折、腦震盪等。
6. 活動結束散場時,參與者一哄而散,活動現場工作人員,若沒有維持好秩序,極可能發生推擠,致使孩子跌倒受傷,或被踩傷。
 
安全小叮嚀
1. 隨時留意身旁的孩子,避免意外事件發生。
2. 當孩子在活動中有不安全或不恰當的舉止時,大人應立即糾正其行為。
3. 平時教導孩子在參與大型活動時,如何自我保護,例如:不要隨便與陌生人接觸、走失了要如何聯繫大人、秩序混亂時如何避開騷動的人群…等演練。
 
文章出處:
本文改寫自靖娟基金會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