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居家事故討論與分析

一、墜落
墜落是指從某個高度往下墜造成的傷害,而其嚴重程度常因地面材質而有其差異,此外,在新聞案例中往往可看到幼兒爬上高處墜落致死之事故,由此可知墜落事故對幼兒的威脅程度,因此,以下提供相關的防護策略,做為照護者在面對環境中危險因子的守則。
 

案例

托育年齡---42個月/胡小弟

事故時間

春季/3/上午

事故場所(物品)

陽台

事故過程

家長趁胡小弟睡覺外出買菜,無其他成人在場陪同,胡小弟醒來找母親,由四樓氣窗爬出至陽台,站在小板凳上攀爬圍牆跌落不治,媽媽買菜回家時,發現樓下人群圍觀,胡小弟已經從四樓陽台摔落死亡。

後續處理

家長因傷心及創傷陰影,已搬離該地。

預防策略

硬體防護措施:圍牆邊應不可堆置雜物,以避免幼童攀爬,家中居住二樓以上樓層女兒牆高度需高於110公分,欄距應小於10公分,開放式戶外空間較易造成幼兒攀爬跌落,應注意於窗邊或陽台上設置安全設施(如:防窗戶開啟裝置)。

照護行為:大人需隨時陪伴幼童之照護行為,尤其注意剛睡醒之幼兒對媽媽的依賴,及隨時尋找的習性。

 
 
 
 
 
 
 
 
 
 
二、跌傷
跌傷是由行進中跌倒所造成的傷害,往往因溼滑地面和未穩固物品產生意外,若跌倒後接觸之地面未做防護容易加重傷害,因此提供以下方針,照護者可依此針對家中存在的危險因子做好事先防範。
 

托育年齡

9個月/方小弟

事故時間

春季/3/早上

事故場所(物品)

社區中庭(嬰兒手推車)

事故過程

每天早上保母會用嬰兒推車帶方小弟到中庭散步,事發當天因未繫好安全扣環,方小弟滑岀手推車外。

後續處理

保母發現方小弟頭部及身體部分淤青,立即冰敷和塗撞傷凝膠,方小弟雖無大礙,但家長認為保母有疏忽,提出終托,後續輔導員協助保母建立安全維護措施(如何正確使用嬰兒手推車和照護觀念)。

預防策略

硬體防護措施

Œ手推車後方勿懸掛太多物品,避免手推車因重量分配不均而導致後翻的情形。

手推車若固定不移動時,應按下輪子上的防滑器以防手推車滑行而發生意外。

照護行為:當幼兒坐在手推車上,應確實檢查是否繫好安全扣環。

 
三、抓傷、裂傷、刮傷、瘀傷
抓傷、裂傷、刮傷、瘀傷往往在幼兒成長過程中層出不窮,其造成的傷害也常被忽略,然而有時看似小傷,卻很有可能傷及身體內部器官,更常常讓照護者因一時疏忽,而後悔莫及!因此,照護者可依以下的案例,將環境中的風險減少,進而防患於未然。
 

托育年齡

2個月/張小弟

事故時間

冬季/2/下午

事故過程

張小弟日夜顛倒,哭鬧不休,有脹氣狀況,因為要紓解張小弟腹脹之不適,故保母為穿著紗布衣的張小弟按摩腹部,也因紗布衣摩擦皮膚,且不知施力過當,造成張小弟腹部腋下瘀傷,家長提告。

後續處理

雙方於最後一次開庭後,庭上十五萬和解,該案法院未起訴,庭外保母與家長律師以和解金和解。

預防策略

照護行為

Œ托育前,先與家長詢問或是確定幼兒健康狀況。

另若保母因專業訓練不足,未具按摩資格,未經由家長授權,請勿擅自給與不專

  業之治療或外力處置。

Ž如有任何需由專業醫師診治之症狀請家長由專業醫師處諮詢處理方式,再轉告保

  母並授權處理,以免發生不必要之意外及爭議。

 
四、撞傷
撞傷容易造成身體內部的傷害,而不能只是從外表來看,需透過就醫檢查,因此造成的傷害亦容易被忽視,然而其嚴重性往往可能致命。因此,撞傷的防護策略和後續因應方針不容小覷!而以下則提供相關策略,做為照護者照顧幼兒的參考。
 

托育年齡

1/吳小弟

事故場所(物品)

廁所浴缸(漱口杯)

事故時間

夏季

事故過程

天氣炎熱,保母將吳小弟與另一位幼兒放置浴缸泡水玩水,並讓兩位幼兒拿漱口杯舀水玩,此時吳小弟拿漱口杯敲另一位幼兒的頭,造成另一位幼兒頭部受傷。

後續處理

保母立即將兩位幼兒抱起檢查頭部,立即冰敷並電話告知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