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受傷了,我該怎麼辦? 以繪本「可琪受傷了」為例

※意外就這樣發生了…
東東因為替小雲推盪鞦韆推得太高了,讓小雲從鞦韆上摔了下來,造成腿部骨折與眼睛受了傷。小雲受傷之後,全家人遇到了心理、法律、醫療及不知如何尋求協助的問題,讓我們一起找出解決方法,幫助小雲走出創傷:
 
一、心理重建:
小雲受了傷,就常常會對週遭的事物很敏感,還會感覺到孤單與害怕,尤其是晚上睡覺的時候會做惡夢,卻只能無助的哭叫!
孩子在遭遇創傷時常見的心理症狀,例如:做惡夢。根據孩子做惡夢的情況,建議家長可以陪伴孩子一同入眠,或是幫他準備讓他安心的物品以提升他的安全感。同時也提醒照顧者要注意自身的壓力與疲倦,可以安排自我喘息的空間與時間。最後,提供一些觀察的指標,當孩子出現某些症狀且持續沒有改善,家長便需帶孩子至專業的心理機構做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
 
二、法律責任:
東東的家長很有心想負起孩子們過失的責任,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彌補,他們需要增進法律知識,以減少自己的焦慮與保障孩子們的權益。
當一個孩子受傷時,當事人及監護人都有責任,包括民事與刑事兩種。當責任的歸屬確定後,相關人員在要求賠償事項時,常見的賠償項目有醫療與心理輔導費用及慰撫金…等。如果賠償事項無法達成共識,相關人員可以訴諸法律,但須注意保存證據與時效性。
 
三、醫療復健:
受傷後的復原是一段辛苦的過程,不但照顧的爸爸媽媽辛苦,受傷的小雲也很不好受,需要聽從醫生的指導並耐心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到最佳的狀態。
孩子最容易碰到的傷勢為骨折及外傷破皮,提醒家長與相關人員當下應該先讓傷勢固定與保持原狀,以不增加傷害為優先。接著由醫院返家之後,需依照醫師之指定方法照顧孩子的傷口,並注意孩子使用的藥品、復健的方法,以及補充孩子所需的營養,如果需要回醫院做複診,要與醫生討論期間內對傷口的觀察與問題。
 
四、資源網絡:
在這個慌亂的時刻,父母需要尋求各方面的資源協助,才能夠解決許多棘手的問題、陪孩子們度過難關。
當孩子因事故傷害遇到創傷時,除了醫療院所的外科、復健科、兒童心智科與法律扶助基金會…等資源是可利用的,本會針對創傷兒童亦有提供相關的服務與協助。
 
※其實還有很多資源喔!
在天使的國度裡,一個叫米利的天使童拿著撿來的黑魔鬼魔棒,對著可琪的翅膀揮了兩下,當可琪昏倒再醒來的時候,她的翅膀已經被魔棒給割掉了;接下來米利要如何面對自己的錯誤和罪惡感?可琪又該怎麼從受傷的恐懼中復原呢?……
 
從繪本「可琪受傷了」以及本會服務經驗出發,與家長們分享在遭遇創傷事件時,家長如何正確的給予創傷兒童心理協助、醫療與法律問題處理及尋求資源的方法;而本會針對與創傷服務出版了不同的繪本、互動遊戲書以及走出創傷系列手冊,期許讓家長及工作者能有更多媒材來協助遭遇創傷事件的孩子與家長。
(一)創傷繪本與遊戲書系列:
「可琪受傷了」繪本─從受創者的角度出發,討論受創者的心理及如何協助。
「米利知道錯了」繪本─從加害者的角度出發,討論加害者面臨的心理壓力及如何協助。
「裘比不怕了」繪本─從目睹者的角度出發,討論目睹者的害怕、擔憂及如何協助。
以上三本繪本還有搭配互動遊戲書及家長手冊喔!
(二)走出創傷系列手冊—醫療照顧、法律實務、心理復健:透過Q&A的方式協助家長瞭解創傷事件 後,可能面臨的各種狀況,使家長了解目前處在何種階段及未來可努力的方向。
(三)「聽大樹在唱歌」繪本─從手足過世議題出發,探討分離的失落情緒。
 
以上出版資源皆可直接向靖娟基金會索取,希望能在事故傷害的復原中為您盡點心力!
 
文章出處:
本文出自靖娟基金會出版之會訊第8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