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毛毛蟲的孩子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老是動來動去的,坐在教室裡面,手腳就像失去控制,老是不停地摸來摸去,真是叫人看得不順眼。已經不停地提醒孩子,但是不到幾分鐘後,又故態復萌。這是孩子不專心、不認真嗎?可能不是,而是孩子在「姿勢控制」未成熟所導致的。

對於有「姿勢控制」困擾的孩子,無法維持自己身體穩定度,也因此身體出現不自主的動作,而常常導致在教室學習時的干擾。對於他們而言,「站著」比「坐著」舒服,「跪著」又比「站著」舒服,所以常常會被學校老師與父母所誤解。因此,在教室裡面會出現上課時,想要站起來的情況出現。

「姿勢控制」與孩子在嬰兒時期,爬行經驗的多寡有關。在嬰兒時期的爬行經驗較多,可以促進「核心肌肉穩定度」與「頸部張力反射」的整合,讓孩子在四歲時,可以發展出良好的「姿勢控制」能力。相反地,如果在嬰兒時期,爬行經驗較為不足,就往往需要額外的活動練習,以達到促進「姿勢控制」的發展。其中,導致孩子會像毛毛蟲動來動去,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頸部張力反射」未整合。

「頸部張力反射」未整合的孩子,往往無法精確地控制自己的身體與手腳,只要頭一轉動時,自己的手腳就未不由自主的動作,所以導致在學校中出現干擾行為。但是,只要自己的頭不轉動時,又可以乖乖地坐好不要動。所以,非常容易被誤認為是不聽話的孩子,實際上卻是孩子的「姿勢控制」不佳。為了要讓自己的手腳不要亂動,所以孩子往往會跪在椅子上,用屁股壓住自己的腳,讓它「乖乖」不要亂動。但卻很常被大人糾正坐姿不良,但是腳放下來,又被抱怨動來動去。

由於,當孩子頭轉動時,就會誘發手腳與身體的動作,也因此表現常常會出現不一致性。因此,孩子往往在「一對一」的課程時,因為頭需要轉動的機會較少,所以會表現得比較好。當在團體課程,特別是在「分組活動」,因為老師在講解時會需要走動指導,孩子如果需要大量轉頭時,往往就是災難的開始。孩子越是專心聽課,眼睛越是注意老師,就越容易被處罰;相反地,如果孩子只是呆呆坐著,眼睛不看老師,又會被抱怨上課不專心。

在協助這些孩子時,「責備」與「提醒」並不能改變孩子協助孩子的第一步,就是先了解孩子的特質,幫孩子避開可能遇到的挫折。請務必將「學業學習」與「姿勢控制」分開來練習,當孩子在學習時,讓孩子選擇自己舒服的方式來讀書,學習才會有效率。再額外每天花十分鐘,讓孩子練習撐手、爬行、攀爬的活動,改善孩子的「姿勢控制」能力,讓孩子可以控制自己的身體,自然就可以從「毛毛蟲」化身為「蝴蝶」。

轉載自TOP945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第2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