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千萬不要錯過孩子的寒暑假

 千萬不要錯過孩子的寒暑假

文/李偉文 老師

              暑假快到了,相信許多家長已經開始為孩子安排假期的活動。                                                                          

            若是為了省事,直接將孩子丟到補習班或課輔班,讓難得的長長假期變得跟平常日一樣,實在太可惜了。另一方面來說若在沒有大人監督看顧下,讓孩子在家迷上線上遊戲或染上一些有害的習慣,那更會是一場災難。

            但是若我們換個角度,將暑假視為陪伴孩子成長與學習的大好契機,就會非常珍惜次數並不多的暑假。

            若長長的連續假日過得很平常的周末假日一樣,那其實是非常可惜的,尤其在沒有升學壓力,功課也不多的小學階段,千萬不要浪費了其實次數並不太多的寒假或暑假。

             記得我自己小時候的暑假就像是電影「冬冬的假期」或「小畢的故事」裏的情節一般,漫長得似乎無止無境,可是就在無所事事、緩慢的步調中,一個假期的經歷卻又似乎使人成熟不少。

            這種與平常日子不一樣,長長的空白與緩慢地悠遠感,不管對孩子或大人都應該是重要的,轉念一想又忽然發現,原來現在的學生早已沒有了暑假。

            當學期一結束,孩子馬上被送進安親班上課,一樣是一早送去晚上接回,一樣的上課,一樣的被關在室內,日子過得規律又乏味。

            尤其在國中的升學壓力之下,許多學生寒暑假其實都在上課。據說有個很出名的英文補習班,曾經開了春節的集訓班,從大年初一上到大年初五,每天上午八點上課到晚上九點,據說報名非常踴躍,簡直塞爆了補習班。聽到這新聞,我只能說:「可憐的學生!」

            總覺得空白的日子是重要的。

            而且從另一方面來說,當我們把孩子的時間安排得滿滿的,又那來讓孩子養成自主學習的機會呢?

            不過話又說回來,對於一個夫妻兩人都在上班的小家庭而言,要安排暑假六十天的空檔是要花點功夫的。

            我建議可以找幾個孩子年齡與自己孩子接近的家庭,或許是親戚,或許是好朋友、社團伙伴,不然孩子們的同學也可以,若找三到四個家庭輪流負責照顧,讓孩子住到不同的家庭裏,體會不同的生活型態。這些應援團家庭中若有長輩住在鄉下或山裏頭或海邊,那是最好的,可以讓孩子們有一個真的很不一樣的假期。

            因為每個家庭只要負責照顧三至五天(單單這幾天的休假應該是排得出來的吧?),父母就可以享受半個月沒有孩子在身邊的『單身』生活,孩子也可以建立自己的童年玩伴及體驗不一樣的假期。

            這種輪流接待,並不需要花額外的費用。若是家裏沒有多餘的房間,在地上舖一下床墊,(像是傳統的日本住家一樣),孩子們一起擠著睡,會更新鮮好玩或者在客廳搭一個蒙古包帳棚,孩子更會興奮得不得了。

            萬一朋友們都沒有住在鄉下的長輩可以支援,即便大家都是一樣住在都市裏,還是可以玩出不一樣的花樣。比如說,若是某一個家庭附近有游泳池,那麼住在那裏的那幾天就是『游泳特訓班』,若是某個朋友對電影特別有心得,那麼也可以安排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超級饗宴……反正,就是善加利用每個人的資源與專長或興趣,花最少的成本,就可以擴展孩子的視野。

            安排這種「家庭接待輪流照顧」的假期,除了可以趁機接觸到不同家長的興趣與專業之外,也可以看看別人的生活習慣與教養方式。

            當孩子們回家後,更別忘了讓孩子說說心得,也可以趁機與她們討論對於家裡的教養方式有沒有想要改變的地方,讓孩子有空間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在這過程裡,除了可以讓她們有獨立判斷與思考的機會外,也順便讓她們決定在自由選擇之下的紀律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