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感覺統合影響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穿著篇

感覺統合影響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穿著衣褲篇

文/陳宜男 職能治療師

    孩子在學齡前的階段最重要的事除了遊戲和學習以外,不外乎就是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許多研究顯示,及早培養生活自理的獨立性將對孩子產生正向的影響,舉凡可減少進入幼兒園後分離焦慮、建立自信心與養成責任感等。

    在臨床上,關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經常令家長感到困擾且求助職能治療師的其中一個問題,即是穿脫衣褲、扣鈕釦與拉拉鍊等穿著相關問題。影響孩子穿著能力的因素相當多,其中有幾個臨床上較常見的因素提供供大家參考:

  1. 家長過度保護而剝奪孩子自己動手操作的機會,例如認為年紀還小、捨不得等。
  2. 家長過於繁忙,分秒必爭,嫌孩子動作太慢而搶先協助完成。
  3. 認知發展遲緩,例如無法辨識衣服的領子與袖子。
  4. 動作發展遲緩,例如抓握動作發展不佳等。
  5. 感覺統合障礙,例如觸覺能力不佳影響其操作鈕扣的表現。

穿脫衣褲

  1. 本體覺不佳,穿衣服時無法準確將頭穿過領口或將手穿入袖管中;穿褲子時無法將腳準確放入褲管中。
    貼心建議:
    (1) 先從襯衫或外套練習起,待熟練後再逐漸練習套頭式衣服;褲子則可從穿短褲或內褲練習起,再逐漸練習穿長褲。
    (2) 善用視覺回饋,一開始家長可以幫忙孩子拿著衣褲並將袖(褲)管露出,請孩子用眼睛看著自己的手並放入袖(褲)管之中,以增加感覺的回饋和促進動作的修正。
  2. 前庭覺不佳,導致站著穿脫褲子時(需單腳站立),容易失去重心而跌倒或如法順利完成。
    貼心建議:
    (1) 先讓孩子坐在床上穿褲子,增加穿著成功的經驗,有時過多的挫敗感或不安全感反而會讓孩子因害怕而產生依賴感。
    (2) 家長幫忙拿著褲子並將褲管露出,請孩子雙手搭在家長肩膀上,依序將兩腳放入褲管之中,最後再請孩子自行將褲子拉起來穿好。
  3. 觸覺過度敏感,排斥特定材質或衣領上有標籤的衣褲,家長須用強硬的態度逼其穿上。
    貼心建議:
    (1) 剛開始練習穿衣褲時,建議先用孩子可接受或感興趣的材質練習起,先讓他們體驗成功的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2)新衣服買來後先清洗使其柔軟,然後將標籤剪掉,避免孩子感到不適而排斥。
    (3) 減少觸覺敏感,可趁著洗澡之際,準備各式材質的海綿球或洗澡用軟刷,由家長幫忙或請孩子自行擦拭身體;洗完澡後則可用不同材質的大毛巾擦拭全身並給予全身性的按摩。

扣鈕扣與拉拉鍊

  1. 雙側協調與手眼協調能力不佳,無法將鈕扣確實放入鈕扣洞中,或鈕扣放入洞中後另一手無法將鈕扣拉出(兩手皆緊抓鈕扣);拉鍊方面,無法一手握住拉鍊底部固定,一手將拉鍊拉起(兩手會一起動作)或無法將拉鍊底部組合在一起。
  2. 本體覺不佳,無法在不用眼睛看的狀況下順利完成扣鈕釦或拉拉鍊,導致處理效率降低。
  3. 觸覺能力不佳,無法順利抓握和操作較小的鈕扣或拉鍊。
    貼心建議:
    (1) 先讓孩子只抓鈕扣(未縫在布上)或不同大小的塑膠錢幣,用一手將其穿過有孔布條後再用另一手取出。
    (2) 先用非穿在身上的衣物練習扣鈕釦或拉拉鍊。可從家中不要的衣服和外套上將鈕扣或拉鍊裁下製作成鈕扣/拉鍊布條,先用布條作訓練,待熟練後在回到身上練習。

    (3) 練習的步驟可依循:先練習解鈕扣或將拉鍊拉下,再練習扣鈕釦與將拉鍊拉上;先練習大鈕扣與大拉鏈,再練習小鈕扣與小拉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