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2歲童9樓摔落 沒事

新聞出處: 蘋果日報
【突 發中心╱新北報導】真是福大命大!新北市一名兩歲男童昨早被母親獨留家中,他疑因找不到媽媽,不慎從二十七公尺高的九樓住家窗戶墜下,但他不偏不倚摔到一 樓填裝有五公分厚泡棉的雨遮,再滾落一旁的木製工具間屋頂,竟只有手肘擦傷、後腦紅腫,幾乎毫髮無傷,聽到墜落巨響趕來察看的鄰居嚇到腿發軟,得知男童無恙,直呼:「真是奇蹟!天公有保佑!」

這名幸運的楊姓男童活潑好動,與祖父母、父母及剛出生數月的弟弟,同住於中和一處社區九樓。楊父表示,他和妻子都要上班,兩個孩子託爸媽看顧,昨因爸媽出門遊玩,妻子請假在家照顧孩子,昨早妻子出門買早餐,因為下大雨,得抱嬰兒又要撐傘,才會將長子留在家中。

母自責:是我的錯
楊 童送醫檢查後,並無腦震盪、內出血或骨折,但院方仍將他留院觀察。楊母對兒子墜樓相當自責,難過流淚說:「都是我的錯!」新北市社會局表示,將六歲以下小孩獨留家中,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可處罰父母或實際照顧者三千至一萬五千元,將了解楊童墜樓原因後再決定是否開罰。
社區溫姓總 幹事表示,昨早八時許,多名住戶聽到「砰」的一聲巨響,紛紛向他反映好像有人掉下來,他趕緊跑出去察看,遠遠就看到工具間屋頂躺著一個小孩,立即與住戶搬來梯子爬上察看,發現男童躺在上面,睜大眼睛動也不動,當大家合力將男童抱下時,男童才「哇」的一聲嚎啕大哭,其他住戶趕忙報警。
不久後,楊母返家,鄰居告知有小孩墜樓,她緊張地衝回家,找不到孩子,再跑回社區門口,看到長子正要送醫,連忙陪兒子到醫院。
楊父聞訊趕回家,不停地問:「怎麼會這樣?」楊家樓下鄰居蕭姓婦人說,事發前聽到小孩哭聲,後來聽到「砰」的一聲,一時之間沒想到是小孩墜樓,還以為是附近市場的爆米香攤商提早開市。

童墜樓過程

雨遮裝泡棉減衝擊
楊童跌落的雨遮長約五公尺、寬一公尺。溫總幹事說,楊童疑似踩著窗邊的置物櫃,攀出自家九樓窗戶,摔到一樓雨遮,撞裂雨遮後滾落到一旁落差不到一公尺的木製工具間屋頂。他說,救楊童一命的雨遮與工具間都是違建,幸好雨遮裡填充著防火材質泡棉,才會減低衝擊力道。

鄰居:天公有保佑
楊童從九樓摔下時,一樓住戶並不在家,事後聽到大樓保全表示有小孩掉到他的雨遮,驚訝地說:「啊!怎麼可能?」社區住戶對於楊童毫髮無傷議論紛紛,認為這個孩子實在太幸運,天公有保佑。
台 大物理系教授傅昭明指出,幼童體重輕,若是墜樓,造成的傷害會相對較小,楊童若以兩歲標準體重十二公斤計算,從九樓約二十七公尺高度墜下,撞擊一樓雨遮的瞬間力道約兩百七十六公斤,但因雨遮內有五公分厚泡棉,加上雨遮被楊童撞裂,產生緩衝,減少約一半以上力量,之後楊童再因雨遮的斜面而翻滾,滾到稍有彈性 的木製工具間屋頂,又兩度增加緩衝時間,並減少衝擊力道,這件個案雖然未經實驗,無法計算各項緩衝力的數值,「但孩子因為三次的緩衝未受傷,真的相當幸運」。

千萬別讓幼童獨處
據了解,楊童住處的陽台墊高做成和室,矮櫃緊挨窗戶,對此,兒童福利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表示,這樣的居家環境不安全,家長應審慎檢討。

預防兒童墜樓須知
★絕不讓12歲以下孩童獨留家中
★家中窗戶的窗台距離地面不宜低於110公分,10層樓以上不得低於120公分
★窗戶設高處,或在窗外加裝60公分以上、間隔10公分以下的護欄
★建議在窗外加裝隱形鐵窗
★窗戶下方及陽台保持淨空,以免孩童攀爬墜樓
★窗戶裝限開裝置或安全鎖,能阻止孩童自己開窗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新聞出處: 
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