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寶寶副食品有這麼「鹽」重嗎?

寶寶副食品有這麼「鹽」重嗎?

文‧圖/李婉萍 榮新診所營養師

副食品到底可不可以加鹽巴?

「將白米洗淨加水,用小火煮到米粒膨脹;再將小黃瓜洗淨去皮切小塊,拌入剛剛的粥,再用小火熬煮滾過,最後用攪拌器打碎,用濾網過濾出米湯即可。就是適合4到6個月寶寶的黃瓜米湯糊。」

現在只要在網路上的任何搜尋引擎中輸入「副食品」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副食品食譜,由於少子化之故,加上家長對嬰幼兒教養知識的關心,不管是副食品的添加時機、內容,都是爸媽們十分在意的重點。

除了到底幾個月大的寶寶可以開始吃副食品,有各種不同的意見外,最常引起討論的,就是1歲以前的寶寶副食品中,到底可不可以加鹽巴?

 

加?不加?不須矯枉過正!

若依照最嚴格的衛教建議,如果可以的話,當然希望寶寶儘量減少鹽分的攝取,因為孩子的肝臟和腎臟都還在發育中,排毒功能不像成年人這麼好,能夠在飲食中儘量減少添加物,甚至是沒有任何人工添加物,自然是最理想的狀況。

如果副食品吃的很順利,自然沒有必要特別添加鹽巴調味,但是,依照筆者諮詢的經驗,卻有許多「矯枉過正」的媽咪,分明寶寶吃副食品的狀況很差,身高和體重停滯不前,營養不足已稍微影響孩子的成長。

就諮詢內容判斷,應是孩子不喜歡副食品的口味所致,但媽媽卻堅持在1歲前副食品不可以添加任何的調味料,包含鹽巴。

 

副食品是否加鹽的3項考量

因此,關於這個問題,當然還是每個家長的選擇,但為了寶寶的健康和身體發展所需要,必須從三個方面來考慮,決定是否要在副食品中添加鹽分。

1.建立良好飲食習慣

坊間有許多說法強調,嬰幼兒的味覺是一張白紙,即使成年人覺得味道很淡,孩子還是可以喝得津津有味,配方奶和母奶就是一例,為了讓寶寶習慣清淡口味,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用調味料麻痺孩子的味覺,以免寶寶以後習慣重口味才吃得下,所以1歲前不應在副食品中添加鹽巴。

這個理論大致上正確,但必須注意的是,這樣的理念必須貫徹在孩子「一輩子的時間」,而非只有1歲以前,如果周歲前吃得超級清淡,滿1歲後就什麼都吃,果凍、飲料、巧克力樣樣來,甚至和大人一樣吃台灣小吃又沾醬,當然不可能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孩子對食物的觀感,並非以1歲當成分水嶺,是這輩子都要做的功課,因此不會因為1歲前副食品不加鹽巴,之後就可以多吃含鹽料理,或是家長的戒心鬆懈後,寶寶的口味就此定型,仍然持續受到家中飲食習慣的影響。

2.了解嬰幼兒鈉的攝取量

在許多報章雜誌中,都會強調應嚴格限制嬰幼兒及學齡前兒童的鹽分攝取量,讓家長戰戰兢兢,但根據各國的研究結果,嬰幼兒並非完全不能吃任何的鹽巴,只是攝取的上限非常嚴格,但孩子的味覺很敏感,有時只要非常微量的鹽分,常是成年人嚐不出來的分量,就能改變副食品的口味,讓孩子對副食品的接受意願變高。

國內雖然沒有建議鈉的攝取量,但根據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2010年公布的飲食指南,1至3歲的幼兒,每天鈉的攝取量不應該超過1500毫克(也就是3.75克的鹽),加拿大聯邦衛生部則建議1至3歲鈉的攝取量為一天1000 至1500 毫克(也就是2.5~3.75克的鹽)。

另外,英國在2009年曾針對1歲前的寶寶制定鹽巴的攝取量,分別是「0~6個月<400mg/day」和「6~12個月最多400mg(1g鹽巴)/day」。

400mg的鈉=1g鹽巴

那麼到底1公克(g)的鹽有多少呢?台鹽在便利商店有賣一種小罐包裝,其中的小湯匙大約是1.2公克的鹽巴,也就是說,寶寶一天最多可吃比半匙的鹽還要少一點。

不過,如果孩子有喝配方奶,通常會比這個量再少,因為奶粉中多少也含鈉,媽媽可以先留意奶粉罐上的成本標示,看清楚鈉含量的多寡再決定副食品中可以放多少鹽。一般來說嬰幼兒一天喝900cc的奶水,一日約攝取144~324毫克的鈉量;喝奶量少於900㏄,當然另可由天然副食品食物與加鹽份來提供。

3.讓孩子吃得下最重要

最後,回到問題的根源,為什麼會建議家長在副食品中加點鹽巴?如果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對食物的興趣就很高,不管是果泥、菜泥或米糊,都是一口接著一口,這樣的孩子當然不需要在食物中添加鹽巴,而是針對不喜歡純副食品口感的孩子。

這樣的寶寶通常在6個月之後會比較明顯,除了進入厭奶期,對於奶水的興趣降低,喝的量變少外,對副食品也是興趣缺缺,但卻對成年人手上或桌上的食物特別有興趣,只要看到媽媽在吃東西,就會一直發出聲音討吃,或是試圖要抓桌上的食物,就表示孩子不是對食物沒興趣,可能是覺得奶水吃膩了,副食品又沒什麼味道,導致食慾不振。

這時候,媽媽可以試著在副食品中加入「幾顆」鹽巴,多試幾餐,看寶寶食慾有沒有變好;如果寶寶沒有反應,可以再多加一點點鹽測試。若已經加到接近寶寶每天鈉含量攝取的上限,孩子仍然沒有食慾變好的情況,最好找專業的小兒科醫師並配合營養師諮詢,找出孩子食慾不振的原因,有時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

 

矯枉過正,反而得不償失!

在孩子3歲以前,正是身體發展飛快的時期,不只是身高和體重有「眼睛可觀察到」的成長幅度,腦部、肢體和各器官也正在相互協調和發育,正是需要最充足營養的階段,因此,在不影響孩子正常發展的情況下,適量的加入鹽巴,讓孩子對副食品有興趣,鼓勵他多吃點食物。

所以才會提醒家長,鹽巴並非寶寶的禁品,而是要適量使用,如果孩子吃的狀況已經很差,還是要以儘量讓他多吃為目標,若一直堅持不加鹽巴,因而營養不良,耽誤了孩子身體的正常發展,反而得不償失。

當然,加入鹽巴只是方法之一,只是要提醒家長對調味料的態度不宜矯枉過正,但還有許多方法可以引起寶寶對副食品的興趣,例如:大部分寶寶喜歡「甜」的口感,在確認不會過敏的情況下,可多用南瓜、地瓜、玉米、香蕉等香甜的食物,搭配口感較差的綠色青菜,也許孩子就願意多吃一些。

 

營養師媽咪的建議

筆者身為營養師又是三個孩子的媽,第一胎照書養,結果老大副食品沒加鹽,體重曾經連掉兩個身長曲線;老三隨便養,反而白白胖胖都愛吃。我只能說營養建議還是要與自身的生活融入,找出對孩子最佳化的營養對策,才是營養最後的健康目標。

文章出處【育兒生活雜誌 1月號 NO.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