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用「藥」安全有撇步!

用「藥」安全有撇步!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492期

 

 

 

 

羊年到!農曆連假期間,若您計畫返鄉探訪親友或全家出國旅遊,最好預先準備居家常備藥品,以下 5 個用藥安全小撇步,可幫助大家安心過好年!

  • 過期藥品莫囤放:過年大掃除時,順便檢查家中藥品是否已經過期,過期藥品 請丟棄,不要再使用及囤放。
     
  • 廢棄藥品勿亂丟:一般藥品應隨同家庭一般垃圾清除,不要倒入水槽或馬桶, 以免造成水污染。如果是基因毒性廢棄藥品及抗生素,藥袋上會有明確標示, 例如抗腫瘤化學治療藥品,需拿回醫院或藥局,比照醫療廢棄物處理。只要舉 手之勞做好回收過期藥品的小動作,就可以確保生態環境更加安全。
     
  • 藥品保存要正確:藥品應避免存放在陽光直射或潮濕的 環境中,並且要放在兒童不容易拿得到的地方,以免孩童 誤食。易受潮的藥品應盡量保持原包裝完整,不要自行任 意分裝,才能確保藥品的效用。藥品並不是生鮮食品,除非藥袋或藥品說明書有標示需要冷藏,否則不應該放在冰 箱裡,不論服用或是保存藥品,都要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 或藥袋標示,才能保障用藥安全喔!
     
  • 確實服藥不中斷:家中有慢性病的成員,請在連續假期前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到全國健保特約醫院、診所及藥局領藥,避免年假期間用藥中斷。
     
  • 專業藥師好安心:年假期間多數醫療院所休診,民眾年節期間若出現頭痛或腸 胃不適等症狀,需要到藥局購買藥品服用時,請找專業藥師詢問,以保障自身 用藥安全,使用後症狀未見改善,則需停藥就醫,切勿長期服用。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92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