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家有小學生 上學心情大不同

家有小學生 上學心情大不同

文字‧圖片/陳安儀親職作家

記得小時候,每逢「開學週」,就是「生病週」。我常會在開學前兩天開始扁桃腺發炎、發高燒,再不然就是上吐下瀉。媽媽曾經開玩笑說我生的是「懶病」,明明就是想多放幾天假,然而送到醫院卻是真病,屢試不爽。

長大之後,我才了悟,原來「心理」是的確會影響「生理」的。每一年的寒暑假,爸媽都會帶我到處遊玩,常常樂不思蜀的玩到最後一天,才「全家總動員」一起替我趕作業。現在想起來,功課趕不完、心理上的緊張,造成身體抵抗力下降,再加上作息不正常,這也難怪我每逢開學就生病了!

知道原因之後,我在面臨孩子放寒暑假時的作法,就不一樣了!寒暑假期間,我都會讓孩子報名一些早起運動的課程,像是游泳、籃球、足球……等等,即便在假期內,也能養成早睡早起、並定時運動的習慣。這樣一來,開學後,孩子就不必花時間調「時差」,還可以多長高一些,好處不少喔!

第二,盡量將旅行的時間放在假期前、中。接近開學日,就不要再帶孩子遠行。一方面,旅行要耗費體力,回家來之後立刻要早起、面臨開學的壓力,小孩不容易適應。二方面,旅行與上學的心情落差太大,對孩子來說,「玩心」不容易收,會讓上學相形之下顯得更痛苦。所以開學前幾天的活動不妨以逛展覽、看電影、整理旅遊照片等靜態居家的活動為主,並可開始檢查作業、開學時才不會慌慌張張。

最後,假期結束前,要預作準備。建議家長可以先帶孩子逛逛書店、文具店,選購喜歡的學用品、或是一些跟下學期課程有關的書籍、參考書,讓孩子懷著期待的心情迎接開學,也可以先預習課業,這樣一來,便不會對下學期的課程內容太過陌生。

相信這樣一來,開學心情一定會好很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