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開學了,預防疾病傳染的小技巧

開學了,預防疾病傳染的小技巧

文/柚子 醫師

 

年寒暑假開學,都是許多疾病的流行期,因為假期時,孩子往往有各地的旅遊行程及較多的親友接觸,各種疾病都可能發生。回到學校之後,好友相見熱絡交流,各自的疾病也一起互換交流。爸爸媽媽能夠做的,就只能提醒孩子多注意下面的自我防護技巧。

1、打噴嚏或咳嗽時遮住口鼻:很多疾病都是藉由飛沫傳播,用手或手帕遮住口鼻主要是避免傳染疾病散播給別人,多一個孩子養成好的習慣,就可以中斷疾病的連鎖傳播,間接也保護了孩子自己。

2、絕對不要用手摸鼻子眼睛嘴巴:疾病入侵人體的管道,大都是經由鼻子眼睛跟嘴巴,除了別人的飛沫直接噴到臉上而傳染之外,自己的雙手把病毒細菌帶入口內或是揉眼睛揉鼻子,都是很常見的傳染方式。因此常提醒孩子不要用手去摸鼻子眼睛跟嘴巴,可以防止部分的疾病入侵,如果有特殊情況一定要摸鼻子眼睛或嘴巴時,提醒孩子一定要先洗手再摸,勤洗手也是重要的預防傳染方法。

3、戴口罩:戴口罩是不錯的預防傳染方法,除了可以避免自己傳染疾病給別人,也可以避免被別人傳染。可惜的是,年紀小的孩子,常常沒有耐心長時間戴口罩,偶爾有些孩子會因為戴口罩而被其他同學排擠,爸爸媽媽要求孩子戴口罩上學時,除了考量疾病傳染預防之外,也要考量心理調適因素。

4、生病盡量在家休息:柚子醫師小時候堅持抱病上學,只為了在畢業典禮時上台領全勤獎,事實上,生病盡量在家休息才是正確的做法,孩子可以得到最好的休息與照顧,也不會造成疾病的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