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從小事培養貼心

  從小事培養貼心

/張旭鎧 職能治療師

每當媽媽拿著大包小包,孩子卻只是想從袋子裡找出點心;爸爸疲憊地下班回家,孩子卻要爸爸趴在地上給他當馬騎。我們總希望孩子能夠貼心一點,能夠幫大人分憂解勞,不然至少不要給大人添麻煩,可是孩子怎麼一點也不貼心?

  我們希望孩子貼心,其實孩子不是不愛父母,只是他們的方式不是我們所希望的!孩子會翻袋子是因為媽媽買的點心特別好吃;喜歡爸爸當馬,這是因為跟爸爸零距離的接觸最快樂。有時候換個想法,孩子,真的很可愛!

  那麼我們希望的「貼心」是什麼?其實就是「察言觀色」,除了袋子裡的點心,要多想想媽媽的感受;除了想騎馬,也要多看看爸爸的臉色。這說起來簡單,但是要怎麼帶孩子練習呢?孩子看到了好吃的乾果,馬上考慮的一定是「自己想不想吃」,至於爸爸有沒有吃?這才不是第一考量呢!因為在兒童的生理需求上,先讓自己感到滿足,才會考慮到別人,所以別在這個時候告誡孩子「爸爸還沒吃,你怎麼吃那麼多?」我們先問問孩子「東西好不好吃?」「想不想跟別人分享?」讓孩子想想,會不會有人比他更需要?會不會有人得到後會跟他一樣喜悅,漸漸地您會發現孩子不僅更貼心,更樂於分享!

  特別注意的是,當孩子拿著食物跟您分享時,我們愛護孩子的心常讓我們跟他說「我不吃,給你吃!」這樣的結果可能會讓孩子覺得反正分給你吃,你也不吃,最後也就乾脆不分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