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搶救孩子的學習危機

搶救孩子的學習危機

/李偉文 老師

雖然這些年來關心台灣教育的各個團體,不管是官方或民間,已都致力於閱讀運動的推展,但是我們或許還沒有真正體會到,一個人能不能閱讀與寫作,的確攸關他未來的謀生能力,而一個國家的競爭力,當然也繫於人民的學習能力,近年來有許多研究與調查報告,令人震驚地發現這個已經發生的事實。

可是偏偏網路、手機等等行動裝置的強烈誘惑,在這個時代,要吸引孩子閱讀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

 

自從當了父親之後,我最重視也視為最重要的教育目標,就是培養孩子喜歡閱讀的習慣。 總覺得童年時看著父親下班就沈浸在書本中的背景,是他給我最珍貴的禮物,而且在買雞蛋都是挑較便宜的破蛋的拮据生活下,父母親還是會省出一點點錢讓我們到牯嶺街的舊書攤買書。

 

當然,近些年來,全世界各個國家都深深了解到閱讀能力的重要,所以都很積極的提倡閱讀,不過,也或許大人太重視閱讀了,把閱讀看得太神聖,也視為重要能力的養成,甚至變成學習的課程,結果往往適得其反,無法讓孩子自在的享受閱讀的樂趣。

 

而且父母親的親身示範很重要,假如父母整個晚上都在看電視,卻叫孩子進房間讀書,或者孩子不乖闖禍了,父母的處罰是:「進房間讀書,三個小時不准看電視。」孩子無形中就會認為讀書是處罰,是痛苦的,於是就會離書本越來越遠了。

 

像我家在孩子出生之後就把電視機送走,家裡沒有電視機之後,多出了很多親子互動、親子一起學習的機會,全家也可以安靜地進入書中的美好天地。

 

若是孩子從小就看見父母有空就陶醉在書裡的世界,然後家裡也有適合他們年齡閱讀的有趣書籍,不必我們「推動」或者用言語訓誡,孩子就會跟著我們愛上閱讀。

 

另外養成孩子閱讀習慣很重要的條件是,讓生活中沒有線上遊戲或手機電腦的引誘,同時要想辦法讓家裡到處都是書。有了孩子之後我們夫妻倆回到家就不會碰觸任何電子產品,不使用電腦,也不會打電話,要看影片也是全家人一起用單槍投影機專注地看,然後討論與分享感動。

 

記得台灣最早推動家庭電腦教育的詹宏志先生曾提醒:「十歲以前的孩子不要讓他們碰電腦。」我想這是因為太早就習慣了電子影音聲光刺激之後,就不容易靜下心來進入純文字的閱讀世界。

 

的確,現代社會有太多令孩子分心的事物,有太多有趣的消費商品來誘惑孩子,因此在這個時代要吸引孩子喜歡上文字閱讀越來越困難了,因此我們要降低標準,只要是一本一本的書,不管是動畫、羅曼史小說、或神怪傳奇故事,只要是書,我們都應該歡迎孩子閱讀,然後再耐心找機會適時引導到較有內容與質感的小說。

 

這十幾年來,我一直是個好奇也是個愛玩的人,參加許多社團,在不務正業的事務上耗費了許多心力,興趣或關注的主題隨著生命歷程而轉移,但始終沒有改變的是我對閱讀的熱情。

 

閱讀使我對身處的世界保持「又即又離」「既出世又入世」的態度。因為書,我願意投入紅塵奉獻心力:也因為書,我也可以逃回精神心靈的世界,與世無爭,自得其樂。

 

我很慶幸從小有機會體會到閱讀的樂趣,從此不管世界如何變化,遭遇幸或不幸的事情,都能保持平靜喜悅之心,在這個即使再優秀再努力都會有挫折的一百分的失敗者的時代,一個喜歡閱讀的人真的是個幸福的人,因為他可以在書中找到安身立命之處,覺得人生還是美好的,值得好好的活下去。
 
------------------------------------------------
文章出處:李偉文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