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視覺』:不可忽視的感覺統合要素之一

   『視覺』:不可忽視的感覺統合要素之一

     每當受邀擔任感覺統合的講師時,我總喜歡開門見山就問:「大家知道感覺統合是什麼嗎?」。當然,在資訊豐富的現代,現場總是會有熱心的媽媽或幼教老師分享他們的想法,然而最常聽到的答案大都是:「……觸覺、前庭覺、本體覺……,經過整合可以讓孩子產生適應性的行為」,這個答案當然是正確的,但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

    其實,感覺統合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三大感覺系統「觸覺、前庭覺、本體覺」以外,也需要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等感覺系統來相輔相成,這樣才能達到感覺統合的最理想狀態,其中視覺尤為重要。舉例來說,嬰幼兒初期的手部動作就仰賴著視覺刺激來誘發,剛出生數天的小嬰兒即可對靠近眼前的玩具有所反應,這會促使他們揮動手臂試圖去碰觸,如果小嬰兒缺乏視覺能力,就不會有這樣的反應出現,進而影響往後的手部感覺與動作的發展。

2歲之前視覺與動作發展的相關性】

    儘管在小嬰兒出生後的初期視覺系統的成熟度不如觸覺、前庭覺和本體覺系統,但對小嬰兒的動作發展而言,卻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小嬰兒約在一週大的時候,即可對人臉等較為複雜的圖樣出現有別於平常的反應,例如媽媽的臉靠近小嬰兒時,他就會搖搖頭或張開嘴巴。約在五週大時,小嬰兒即會受到前庭系統的影響而產生眼球的動作,當我們去誘發小嬰兒正確的姿勢時,一些與姿勢相關的肌肉群就會收縮,接著這些收縮的訊息就會傳遞到前庭核,前庭核就會進一步去控制眼球的肌肉,進而達成視覺與姿勢之間的協調,這對將來小朋友的視覺-動作協調(如用手接空拋球等)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在出生後的第四個月,小嬰兒漸漸會使用視覺和觸覺的能力去引導手部動作發展與認知發展,例如看到東西就會伸手去拍打或觸摸,藉由拍打或觸摸的過程去累積感覺經驗(如玩具的軟硬、形狀與大小等),進而增加視覺的經驗;而在六至十二個月之間,更能透過視覺去對不同的形狀、大小、材質做不同的動作反應,如看到大玩偶會小心翼翼的用手去觸摸,而看到小玩偶就會用力去拍打。在一歲至一歲半期間,小嬰兒會透過視覺去判斷物品之間的相關性,例如把球放到籃子裡,這也有助於手眼協調的發展。在一歲半左右,小嬰兒更能透過視覺去判斷物品的重量而改變操弄物品的動作模式,例如重的東西用雙手拿,輕的東西用一手拿。甚至在兩歲左右,視覺就可以引導他們去疊積木、玩形狀板、轉開瓶蓋或翻書等更有目的性的活動。

2歲之前家長該怎麼做】

以下將就不同的年齡階段來提供建議:

出生後0~3個月

1. 父母可以將自己的臉靠近小嬰兒,大約15-20公分以內,來誘發他們的反應。

2. 可利用黑白對比強烈或亮度較高的圖案來吸引小嬰兒,這可以誘發他們出現不同的反應,例如可以自製大型黑白幾何圖卡懸吊在嬰兒床的上方。

出生後3~6個月

1.  減少使用嬰兒推車的時間。此階段小嬰兒的頭部控制漸趨穩定,可以多將他們抱起來看看這個世界的美好,這有助於累積視覺的經驗,並提供較多的前庭刺激來強化眼球的肌肉群。

2.  增加採「趴姿」的遊戲時間。這個階段小嬰兒的頭部已可抬起,並逐漸可以自由轉動;抬頭可以提供更豐富的視覺刺激,提升小嬰兒轉動頭部的動機。而轉頭時頸部肌肉群的收縮可以增加前庭核的刺激,進而強化眼球的動作。

出生後6~9個月

1.  製作觸覺箱。觸覺箱內可以包含各種形狀、大小與材質的物品,如積木、軟球、海綿、手帕、玩具小鴨、紙團等,讓尚未有移動能力的小嬰兒可以有機會把玩各種物品,增加視覺與觸覺的刺激。

2.  搖晃的物品。例如用線綁著球,規律的在小嬰兒面前來回晃動(躺著或坐著皆可),讓小嬰兒的頭與眼睛隨著球的擺動而跟著一起動,這將有助於視覺與前庭覺的整合。

出生後9~12個月

1.  多提供爬行的機會。透過爬行小嬰兒可以拿到更多想要的東西來把玩,透過把玩的過程,可以增加視覺與觸覺的的整合。

2.  軌道式的玩具,例如軌道推珠玩具組。可以增進小嬰兒的眼球追視、手眼協調能力。

3.  可以開始提供一些較有目的性的活動(約11-12個月),例如簡單的投遞遊戲:將球放入籃子之中、套圈圈等。

1~1.5

1.  製作觸覺書。可以用布書為基礎,然後在各頁貼上各種材質如布料、木頭、玻璃片、塑膠片、毛線等以供小朋友觀看與觸摸,加上在這個階段小朋友逐漸開始語言的發展,家長可以用語言來輔助視覺的辨識,如此可以增進視覺、觸覺與聽覺三個系統的整合。

2.  給予有視覺回饋的玩具,如壓不同形狀的按鍵會發出不同顏色的光線。藉此可以誘發小朋友的因果關係能力。

3.  簡單的形狀筒(立體的△、)。這可以誘發簡單的配對能力,此外亦可以增進手眼協調的能力。

各種感覺系統都必須與視覺有健全的整合才能造就良好的行為表現。因此,如果發現孩子動作發展有遲緩的現象,不一定只有觸覺、前庭覺和本體覺三大系統的問題,還可能潛在著視覺方面的問題,應即早尋求職能治療師的協助,讓您的寶貝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