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請勿讓寶寶穿過多衣服

請勿讓寶寶穿過多衣服

/周怡宏 小兒科醫師

寶寶穿衣服的基本原則是,不管有無生病,衣服只要能保暖即可以,如果過多太熱而
導致不舒服甚至出汗,就不是正確做法
。以下列舉幾點有關嬰兒穿衣的醫學上意見,
提供父母親參考
: 

1) 溫度高低傳統說法以為吹到冷風容易感冒著涼,其實並無科學根據支持。
醫學知識告訴我們,感冒是病毒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染而得到,與環境溫度無關。迄今也沒有任何研究證據指出,高緯度或者冰天雪地之處的居民,會因長期處於寒冷低溫而傷害免疫力,造成較多的感染次數或者嚴重的感染。

2) 皮膚是身體上最大的一個器官,應該從小就給予尊重與保養。

3) 嬰兒的情緒不穩或躁動,除了部分為腸胃問題(如腹脹及腸絞痛)之外,另外一項重要原因即為皮膚不適(尤其是感覺熱)

4) 部分剛生產後的媽媽,對於環境溫度的感受較未懷孕時為敏感(較怕冷),理由可能是懷孕時原本升高的新陳代謝率,在寶寶出生後,母體的新陳代謝率降低。

5) 媽媽的溫度感受閥值與寶寶不同,因為寶寶的新陳代謝率本來就較高,因此俗語也說嬰兒屁股三把火,因此不要以母親自己的感受調整嬰兒房溫度。

6) 各國醫學專家對於嬰兒所在的空間中環境溫度建議多在20-24C之間,而一些北歐地區的嬰兒房溫度,有專家建議應為18C(16-20C),以便讓孩子感覺更為舒適。

7) 寶寶對於溫度的感受到底哪一溫度最為妥適,其實因人而異,與其體重、皮脂厚度、活動量,以及所穿衣物及包巾厚薄多寡都有關係。

8) 如果環境溫度過高,加上寶寶皮膚表層透氣不佳,但又汗腺皮脂腺分泌量多,不但造成皮膚表面溫度高而摸起來熱燙,也容易造成腺體阻塞,產生皮膚病灶。也容易因為過於暖和,使寶寶在餵食過程很快就睡著,而影響餵食。

9) 建議家長一個較簡單的嬰兒房間溫度合適與否的判斷方法,如果進入嬰兒房間感覺悶熱,溫度明顯過高,須調降至少4-5度;如果感覺溫暖,溫度可能過高,須調降3-4度左右;如果感覺剛好,溫度可能稍高,而須調降2-3度;如果感覺涼爽而稍冷,溫度最為適合寶寶,不須調整環境溫度。

 

 

10) 家長如果擔心所設定之環境溫度,不知是否會使寶寶體溫下降,最直接簡易的方法是測量孩子的體溫,只要是在正常範圍之內(通常為 36.5-37.5C),並且活動力也正常即為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