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當孩子身處險境



我的女兒薌薌入學前是由保母劉媽媽照顧的。初次見面時劉媽媽送薌薌一顆球作禮物,因此我們都暱稱劉媽媽為「球球媽(ㄇㄚˋ)」。劉媽媽和劉伯伯在長安東路經營一小小的文具店,生意不錯。因此,除了在保母家,薌薌有部分的時間也會在文具店內活動,店內總會有許多的小玩具,要畫畫更是不愁沒有紙筆。兩歲的薌薌很喜歡,每天早上送去文具店總是笑嘻嘻,還會飛奔向劉媽媽(是怎樣?)。因此,那時我常會叫她為「文具店薌」。

劉媽媽對薌薌的照顧非常好,沒話說。除了廚藝一級棒之外,她會陪薌薌玩,教唱歌跳舞。那時薌薌在家會唱一些新歌加動作,想必都是劉媽媽教的。他們兩人會一起去巿場買菜、去美髮店、去買東西、去串門子。薌薌那時過得太過快樂,以致於上幼兒園時發現自己不再是宇宙的中心而大大的適應不良;而劉媽媽也因為在薌薌的身上投入太多感情,生活頓時失去重心,心情也低落了一陣子,當然這都是後話了。

話說當時,劉媽媽和劉伯伯偶而還會把文具店先暫時關著,帶薌薌去公園玩(照顧孩子到不做生意,可見有多疼愛)。那天回家後,女兒的心情總是特別的好。然而,我們發現:劉媽媽他家沒汽車,那附近也沒有公園啊!於是我和太太才知道他們三人是乘坐機車去的,而薌薌是站在腳踏板上。

接下來的幾天,我和太太每天上班都心神不寧,擔心薌薌坐機車時會發生意外。這樣的日子過了幾天後,某個早上載女兒去保母家的承德路上,路過一公車和機車的車禍現埸,公車的板金上都是血漬!天啊,我們終於受不了,顧不得劉媽媽可能有一點不高興,當天就和劉媽媽婉轉的說:我們不希望薌薌再乘坐機車了。

終於說到主題:兒童乘坐機車的安全問題。這是一個長久以來被忽視的部分,原因是我們習以為常,三貼四胋帶小孩有什麼不對?小孩只不過站在腳踏板上一下有何不可?殊不知這些「風土民情」外國遊客可是看得目瞪口呆。(Paul and Queenie's World: Motorcycle Safety in Taiwan)

我相信對孩子的愛,所有的父母都一樣,沒有其他的東西比孩子的平安健康更重要。因此,家長都應該有所認知:幼兒乘坐機車,即是讓他身處險境。根據交通部的調查統計:民國98年一共有5,30114歲以下兒童,因為乘坐機車造成死傷,這數字的背後一定有數不清的淚水。千萬不要讓一再重演的新聞悲劇,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肉包鐵危險!機車事故死亡率 兒童為成人1.25

站車踏板 2歲童撞飛亡

3歲女慘死機車踏板

台灣人太過注重機能方便,看全世界密度第一的超商即可知。機車有其便利性,也比較便宜,在台灣永遠不可能被取代。一定人會說讓幼兒乘坐機車是沒辦法的事,誰不想每天坐汽車計程車呢?我想說的是,如果將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其他的問題都可以想辦法解決,因為一旦發生憾事,再多的淚水和金錢都無濟於事。

現今的交通法規雖然沒有法定機車乘客的最小年紀,但規定踏板不能載人,也不能三貼。若坐在機車後座的孩子身高不夠,無法踏到踏板,其實也會有安全之虞。另外,巿售的兒童安全帽的尺寸和規格合不合適幼童使用,也是個疑問。如此說來,國小以上的孩子才比較合適乘坐機車。

孩子沒有自保能力,保護孩子免於危險是大人的責任。如果說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當一個孩子身處險境,其實就不只是該位家長的事了,此時公權力的介入有其合理及必要性。我們應該要更重視兒童乘坐機車的安全問題,因為忽視兒童安全的國家沒有資格擠身進步國家之林


from: http://blog.roodo.com/covis77/archives/267122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