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育兒必知~孩子的十大健腦食物

孩子的十大健腦食物

文/王宏哲 天才領袖 感覺統合 兒童發展 早期教育中心

經常有人問我,到底要給孩子吃甚麼好? 哪種健康食品對孩子的頭腦比較好? 其實我很崇尚天然,我也從未給孩子吃健康食品,我認為天然的食材最健康, 因此打從孩子吃副食品起,我們都是自己做,也都盡量將對大腦有益的食材放入孩子的飲食中, 想辦法讓孩子喜歡,現在我將它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也歡迎各位媽媽可以提供更多健康又美味的作法唷!

一、 深海魚類: 

我們的腦約有60%是不飽和脂肪酸(包括約10%的omega-3脂肪酸), 因此攝取富含omega-3的食物可使神經細胞的功能達到較佳狀態。 深海魚的魚油富含omega-3(以魚的眼窩和皮下脂肪最多); 其中的DHA、EPA無論在大腦皮質功能、記憶力維持, 甚至胚胎與幼兒的腦部發育,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科學家已經證實給予高DHA飲食,大腦記憶中樞的海馬迴腦細胞DHA濃度將會高出30%, 若海馬迴腦細胞的DHA濃度較高,傳遞訊息的速度就會提高,如此就能夠幫助記憶力。

有那些選擇呢?

鮭魚、鮪魚、鯖魚(青花魚)、沙丁魚、秋刀魚等DHA含量較豐富, 營養學專家建議,用烤魚或蒸的方式,更能保留omega-3脂肪酸。 不過食用大型魚類時還是要考量重金屬汙染的問題唷! 給孩子的美味食譜: 其實烤魚、蒸魚就很好吃了, 不過我也常利用焗烤野菇蔬菜鮭魚、鮭魚炒飯來變化,孩子會更喜歡唷!

 二、 全穀類:

英國有一位心理學教授曾對一群學童進行研究, 發現吃低GI(升糖指數)早餐的孩子,在一系列腦力測驗中表現較佳。 糖分是我們大腦的能量來源,但是我們的大腦卻對糖分濃度相當敏感, 糖分濃度提高得太快,會令孩子較過動,很難專心, 糖分濃度太低,又會令孩子感到疲倦、焦躁,一樣很難專心。 全穀類不僅是低GI食物,還富含維生素E及維生素B群、葉酸、菸鹼酸等。 維生素B群是維持腦神經細胞正常功能的必要營養素; 葉酸則與神經發展、記憶力有關, 另外這樣富含纖維的食物還能幫助調節葡萄糖的釋放,穩定腦中的糖分濃度。 更值得一提的是燕麥,它被營養學專家稱為「大腦糧食」, 我從孩子吃副食品開始就有一餐是燕麥料理, 它含豐富的維生素B、E及鉀、鋅等礦物質,有助於空間記憶及認知。

 有那些選擇呢?

全穀類食物包括裸麥麵包、糙米、燕麥、大麥、小麥、蕎麥、薏仁、黑糯米等。 給孩子的美味食譜: 除了煮成飯、粥、或買現成的全麥麵包和麵線外, 我們也很常打成十穀漿、五穀漿、紅豆紫米燕麥漿等, 當成孩子的早餐飲料和下午點心,孩子會很愛唷!

三、 莓果類:

莓果類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能減少自由基的破壞,延緩老化, 顏色越鮮艷的莓果,營養價值越高,動物研究指出, 莓果類(特別是藍莓)能增進運動技巧(平衡感和協調性)、記憶力與學習能力。 國外研究發現每周只要吃1/2杯藍莓或是1杯草莓的份量,就可以改善記憶力。 而且它也含有omega-3脂肪酸唷!

 有那些選擇呢?

藍莓、草莓、黑莓、覆盆莓、小紅莓、蔓越莓等。 給孩子的美味食譜: 老實說這些食物在台灣並不常吃得到,所以我大多提供給孩子的是果乾和果醬, 加入孩子的點心中,孩子就會很愛了。

 四、 蛋

 

蛋含有優質的蛋白質,這與製造細胞和神經傳導物質有關, 而且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E、B6、B12、葉酸和鋅等營養素,能活化大腦功能。 其中的B12和葉酸與記憶力的維持有關。 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這與合成記憶力、 反應時間和專注力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也能促成新的記憶細胞製造。

有那些選擇呢?

雞蛋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若是吃素,黃豆和豆腐中的卵磷脂也很豐富喔給孩子的美味食譜: 蛤蠣蒸蛋、水煮蛋、全麥蛋餅(可以加上起司或玉米、蔥)、蛋包飯……等, 嘗試多變化,孩子接受度會更高唷!

五、 牛奶/優格

牛奶當中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B群,能提供大腦所需的養分, 依照國民健康局的建議,一歲以上孩子每天應有兩杯牛奶, 如果孩子不愛喝牛奶,也可以用無糖的優格代替唷!

有那些選擇呢?

母奶、鮮奶、沖泡式奶粉、優酪乳或優格 給孩子的美味食譜: 鮮奶可以和水果打成果汁牛奶,孩子會喜歡有變化, 但千萬不要買調味乳,因為當中的鮮乳成分就會減少許多。 另外優格也可以加上新鮮水果變成水果優格,或者是加上堅果、葡萄乾、蔓越莓乾等。

六、   深綠色蔬菜

10151913_657585  

新鮮的蔬菜當中含有許多的礦物質和維生素,也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能提高免疫功能,

讓我們的腦細胞更健康,其中含有的鐵、鋅、葉酸等,也能提高大腦的記憶力和學習效率。

有那些選擇呢?

其實只要各式的新鮮蔬菜都有其效果,像菠菜和甘藍菜、花椰菜等都是相當好的選擇。

重點是蔬菜盡量不要過度的烹煮,避免營養成分流失。

其他顏色的蔬菜或根莖類蔬菜等也有其價值,像金針花也是相當健腦的唷!

菠菜煎蛋饼  

七、   瘦肉

122410630_11n  

動物的脂肪很容易囤積抗生素等化學藥劑,大量的化學毒素是會傷害孩子的腦的,

因此建議食用瘦肉的部分,而且最好不要是加工過後的產品。

其中牛肉因為含有豐富的鐵質,能幫助成長中的孩子有較佳的專注力,他也含有鋅能幫助記憶力。

有那些選擇呢?

牛肉、豬肉等肉類瘦肉部分其實都很好取得,盡量別提供孩子加工過的,

例如火腿、香腸、肉鬆等,若是吃素者也可以吃菠菜、大豆或黑豆等。

3278143_1  

八、   堅果類/種子類/豆類

10022-12041021550375    

堅果類/種子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E以及各種礦物質、抗氧化物質,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損害。

堅果類中還含有一種礦物質「硼」,會影響腦部的電流活動,使人的智能反應變得更靈敏。

較特別的是,堅果還有利於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的合成,食用之後會產生愉悅感。

豆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A、B等成分,

特別是蛋白質和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這都能使我們大腦活躍,讓思緒更靈活。

有那些選擇呢?

杏仁、核桃、腰果、栗子、松子、花生、葵瓜子、

南瓜子、芝麻、黃豆、黑豆等,豆類食物也包括豆漿、豆腐等等。

1353860514-3423954734_n  

九、   香蕉/蘋果/鳳梨

未命名-1  

其實水果本身的維生素C、礦物質也相當豐富,都有其價值。

以台灣特有的水果為例,蘋果含有豐富的鐵質、鳳梨含有錳,這都有利於大腦記憶力的維持。

另外大家有看過日劇的MR. BRAIN嗎?

裡頭的主角木村拓哉很愛利用香蕉補充體力,這其實是相當正確唷!

因為香蕉所含的果膠,釋放葡萄糖的速度較慢,

血糖不易高低起伏過大,影響大腦的營養補給。

因此想讓大腦處於巔峰狀態,就得適時補充碳水化合物。

有那些選擇呢?

只要孩子願意接受,各種水果都相當好,尤其以當季的水果營養價值更加唷!

如果孩子願意接受,蘋果、鳳梨、奇異果、李子都是不錯的選擇。

217023_488920691137831_657044726_n (1)  

十、   薑黃

2013-12-24_144047  

薑黃中的薑黃素是已經有研究證實可以幫助腦細胞的生長、增加記憶力,

因此如果孩子願意接受,是相當不錯的。

有那些選擇呢?

最有常見簡單的應該就是咖哩粉吧!

11cb53c68d7g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