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寶寶紅屁屁!?尿布疹照顧與護理

寶寶紅屁屁!?尿布疹照顧與護理

文/ 張龍醫師

唉呀!怎麼寶貝屁屁紅紅的

  尿布疹俗稱「紅屁屁」,是襁褓時期常會遇到的問題。尿布疹顧名思義,是指與尿布接觸的皮膚出現紅腫發炎,好發於下腹、臀部、外生殖器及腹股溝等處,造成寶寶會很不舒服。

 

尿布疹的成因

  由於嬰兒的皮膚比較水嫩(角質層較薄),如果長時間接觸尿液或糞便,會使得皮膚表皮水分流失,皮膚受損。皮膚發炎後,細菌及黴菌(白色念珠菌)就會過來湊熱鬧,嚴重者還可能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尿布疹容易發生在8到10個月大的嬰兒,尤其是排便次數增加者,可能和餵食副食品,增加腸道蠕動有關。另外某些孩子吃了抗生素類的藥物,或不幸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造成拉肚子,此時尿布疹就會格外嚴重。

預防及護理尿布疹: 保持乾燥是最重要的一步

1. 保持屁屁乾燥非常重要,更換尿布的頻率和尿布疹有直接的關係。
 定期更換尿布,必要時可兩個小時檢查一次。如果有排便,應立即更換尿布。

2. 鼓勵哺育母乳,吃母奶的孩子較少發生尿布疹。

3. 選擇無刺激、柔軟、吸水性強的紙尿布,尿布不可以包得太緊。

4. 濕紙巾也應該以材質柔軟、無香料、不含酒精成份為原則,
 
擦屁屁時要輕柔,力氣不可過大。

5. 如果有使用肥皂,PH值最好中性 (PH=7),PH值太高會使尿布疹加重。

6. 一旦出現尿布疹,建議改用溫水清洗屁屁,再用棉布輕輕吸乾(壓乾)。

7. 使用嬰兒護臀膏或氧化鋅(ZnO)可以有保護隔離的效果。

8. 尿布疹較嚴重時,可請醫師處方專用的藥膏(通常含微量類固醇及抗黴菌藥物)。

9. 若寶寶有發燒的症狀,務必馬上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