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正確使用幼兒退燒藥

正確使用幼兒退燒藥

文‧圖/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474期


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症狀,有些家長在孩子發燒時,會用錯誤的方式替寶貝退燒,當心不當退燒有時會隱蔽病情,影響診斷,萬一服用過量藥品,可能會造成藥物中毒或產生副作用。

兒童退燒藥使用原則:

1. 發燒時,應先看醫師:小於6 個月的幼童,切勿任意使用退燒藥。

2. 依醫師囑咐使用退燒藥:千萬不可以因為溫度沒降,擅自改變給藥量而造成藥物過量。

3. 藥物的選擇:

(1) 口服藥物與肛門栓劑的作用時間與退燒效果並無明顯差別。若小朋友已開始拉肚子,則避免使用栓劑,以免刺激腸道。

(2) 18 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不建議使用阿斯匹靈等水楊酸類退燒,可能會傷害肝臟及腦部。

4. 若有以下症狀時,請立即送醫:小兒抽搐、持續性嘔吐、活動力不佳或持續3天以上高燒不退。退燒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找出發燒原因才是根本之道。食藥署提醒,家長要注意孩子發燒時所伴隨的症狀,才能提供醫師診斷病因及治療參考。

★ 小辭典:發燒的定義—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38°C,人體生病引起的發炎反應會讓體溫升高,造成發燒現象。

---

來源出處: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74期


如果您喜歡週報內容,希望可以每週收到新的消息,歡迎【訂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