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秋冬飲食要點 吃出寶寶抵抗力

秋冬飲食要點 吃出寶寶抵抗力

文/李婉萍 榮新診所營養師

圖/嬰幼兒健康飲食

    

秋冬天氣變天是最容易過敏與感冒發作的季節,飲食中最基礎一定要做到均衡飲食才能攝取到有益健康的基礎元素,但要提升免疫力,建議要多增加四種增強抵抗力的營養素

1.維生素Aɞ-胡蘿蔔素

維生素Aɞ-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維生素,最重要的功能是幫助黏膜修復,病毒由外入侵的第一防禦就是由皮膚和黏膜擔負「城門」的責任。在人體的口腔、腸道、鼻子等地方都有黏膜,幫助黏膜上皮組織的修復完整可降低病毒入侵!

推薦食材:

動物性來源是紅肉:豬肝、豬肉和牛肉等

植物性來源:從深綠色蔬菜、菠菜、紅蘿蔔、地瓜和南瓜等

2.微生素C

微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能提高免疫機能,讓T細胞和ɞ細胞活躍起來,對抗外來的細菌或病毒。

推薦食材:柑橘類的柳丁、橘子,奇異果、葡萄柚、草莓、芭樂、彩椒等

3.維生素D

若血液中維生素D量不足時,會使免疫T細胞處於休眠,而無法察覺感染或病原體的威脅,形成免疫防禦機制上的漏洞。因此血液維生素D較高的相對較不容易感冒或是癒合較快

推薦食材:秋刀魚、鮭魚、鱈魚、乾香菇、雞蛋

極力推薦省錢方法:出門曬曬太陽

4.膳食纖維

家長常會買益生菌給小孩吃,但千萬不要忘記還要給益菌生,幫助益生菌長大的食物也就是膳食纖維,主要幫助提升腸道的免疫力,腸道好自然免疫力就好。

推薦食材:糙米、全穀根莖類、菇類、洋蔥。

《推薦食譜》

圖片出處:人類文化出版社‧《嬰幼兒健康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