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拿起書本就想睡! ? 從小建立閱讀習慣

拿起書本就想睡! ?    從小建立閱讀習慣
 
文/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拿起書本就想睡覺,要他念書好像是一件苦差事,往往拖拖拉拉的。就算是好不容易念完一遍,卻又好像是完全搞不清楚自己念了什麼。老是要爸媽或老師在旁邊緊盯著,才可以將一篇短短的故事讀完,而且還要再旁邊耳提面命的,真搞不清楚是誰在讀書呢?在臨床上,我們發現許多不喜歡閱讀的孩子,往往在小時候都沒有養成閱讀的習慣。相反地,過度依賴「電視」或「電腦」等視覺媒體來學習,讓孩子的大腦養成「被動」吸收知識的習慣,導致對於需要「思考」的閱讀興趣缺缺,久而久之就變成抗拒閱讀的小孩。
 
  「閱讀理解能力」與孩子是否可以有效率地吸收書本內的知識有關,研究顯示在有「親子共讀」習慣的家庭中,在閱讀策略的成熟有明顯較佳,在國中時期的學業成績也較佳。閱讀並非是將每一個字念一遍就是閱讀,而是必須要在腦中反覆地思考與推論,並且與日常生活經驗相連結,才可以將文字轉換成自己的知識。隨著電視和網路的發展,看書已經不再是知識獲取的唯一來源,許多孩子已經不再看課外讀物,導致台灣兒童的「閱讀策略」逐漸地下滑。試想如果你看書一本書老是看不懂,反而看youtube影片比較方便,那又哪裡會對閱讀學習產生專注力呢? 
  對於「閱讀」興趣缺缺的孩子,在臨床上我們建議可以從下面幾個方式來協助孩子。
 
 (1) 養成規律的閱讀時間。
   閱讀習慣越小培養越好,如果可以建議從孩子六個月以上開始,當然孩子要真得可以喜歡一起讀書,大約是在一歲至一歲兩個月的時候。請先從孩子有興趣的內容開始,讓孩子將閱讀和樂趣相結合,讓孩子從中喜歡上閱讀。請不要將「閱讀」當作是一項額外的作業,而應該是親子之間互動的潤滑劑,讓孩子可以跟你分享從書本中獲得的新知識,將可以增加孩子閱讀的動機。
 
 (2) 培養正確的斷句能力。
   中文閱讀是以「辭」為單位,而不是以「字」為單位。所以不僅僅是要「看」,更要讓孩子練習「念」,模仿適當地抑揚頓挫,將可以幫助孩子在閱讀時抓住重點。最初建議使用韻文或童謠,來幫助孩子練習適當地抑揚頓挫。請鼓勵孩子跟著你一起朗讀,千萬不要將這個工作交給CD,因為孩子是以「模仿」大人的行為來學習的,請將朗讀變成像唱歌一樣的有趣,孩子自然也就會喜歡上朗讀。 
 
(3) 發展適當的閱讀策略。 
  閱讀並非是一個一個字仔細地讀完就好了,而是必須要預測、連結、推理、修正的思考流程,不然就算是讀完也不能懂,更說不上有什麼感受。在閱讀時,最重要的是在看完一段文章後,留下「猜想」之後作者或主角會做哪些事情,再繼續看下去。如此反覆「預測」與「修正」的過程,就會讓孩子對於內容產生「感受」,也才能享受閱讀的樂趣。很多時候讀得太快,對孩子閱讀並非是一件好事,這部分父母千萬必須要記住喔!請陪著孩子一起讀,一起猜,看看誰推理的比較厲害,這會讓閱讀變得更有樂趣喔!
 
   請放下手上的3C產品,將孩子抱在大腿上,享受親子共讀的時光。你溫暖的擁抱,是建立孩子「閱讀」與「喜悅」之間連結的關鍵。請儘早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跟孩子分享你在書本中獲得到的新知,你將會發現孩子會是如此喜歡閱讀,而不再會昏昏欲睡了。
 
------
 本文轉載自TOP945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第2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