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一個國小老師實施清潔安全教育的心路歷程

一個國小老師實施清潔安全教育的心路歷程

/清水國小 王勝忠老師 

<清水國小的廁所有我打掃一定會更好>,這不只是一句口號,更是所有參與清水國小清掃學習課程的小朋友牢記在心的一句話。

清水國小為了營造優質校園環境,提升校園優質文化,貫徹服務他人的精神,由衛生組規劃一連串的清掃學習活動,目標為教導學生為自己負責,為他人服務,為全校師生營造一個乾淨清爽的校園空間。

每周五中午午休時間進行清掃學習課程教導學生清潔教育,課程內容包括「廁所打掃與清潔概說」、「如何正確的使用廁所各項設備」、「廁所環境綠美化」、「廁所正確使用標語製作」、「廁所清掃過程記錄海報」、「全校廁所巡禮」、「校園公廁打掃實作」、「如何節約水資源」、「廁所設備演進史」、「廁所綠美化佈置實作」、「優良廁所打掃團隊觀摩」、「六星級廁所評選」以及學期末的「廁所清潔打掃成果展—馬桶演唱會」,透過一學期密集的學習,除了讓學生可以養成正確的廁所使用習慣,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學會放下身段為他人服務,並了解廁所清潔人員的辛苦。教育大師杜威:『教育即生活』,學校教育除了教導學生知識之外,更要懂得如何照料自己的生活,尤其是自己的生活環境。品德教育的推動不是口號,更不是唱高調,而是由學校日常打掃活動出發,養成學生凡事徹底不馬虎,對自己負責、為他人服務。

經過了一學期的清掃學習課程,負責打掃廁所的小朋友各個都進步許多,懂得放下身段替他人服務,透過紮實的打掃,讓廁所潔淨亮麗如新,就是要讓使用廁所的人擁有優質的如廁環境,抱持著服務的心,樂於打掃,不再像過去一樣,是掃廁所為畏途,反而更加喜歡掃廁所。

「學生其實是有能力進行打掃工作的,特別是廁所。」我一開始就這樣對自己說。

本學期之初,剛被分配到掃廁所的學生心裡面不怎麼開心,因為在他們的認知裡,總覺得掃廁所是一件苦差事,然而,本學期我們進行了一系列的清掃學習課程,教導學生「清潔的重要」,透過一個人的力量,將生活周遭的環境加以清潔,就能產生蝴蝶效應,讓更多人都更舒服更開心的在學校裡學習。

終身學習的時代,學科學習不是唯一,學習應該多元,如果連廁所都可以認真打掃,用心來學習,那麼我想其他方面應該沒有學習不來的吧!

身為老師的我這學期給小朋友一個願景,期望他們成為清水國小最會打掃的「清掃達人」,營造學習氣氛,讓小朋友共同向目標邁進。當大家都不喜歡打掃廁所時,我們可以主動且積極的將它掃好,並且從中學習,此舉不但可以讓自己磨練心志,且更能培養一技之長,最重要的是因為自己的投入與付出,可以讓整個校園環境更好,那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情啊!

感謝「花王」公司大力推行清潔教育,提供給各校清掃學習手冊,清水國小衛生組響應第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在校大力的推行相關活動,教導學生正確的清潔概念以及專業的打掃技巧,從學校清潔教育出發,推展到各個家庭,且讓學生幫忙父母親打掃家裡的環境,每周幫忙打掃廁所一次,深獲家長的認同。另外,更聘請了「家事達人」到校教導學生專業的清掃技巧與秘訣,讓學生了解「掃廁所是一門專業」。

生活教育等同於學科學習,不應只是虛應一應故事,做做表面功夫就罷了,本學期我在校推動「廁所清掃學習活動」,除了認真上課之外,課後小朋友還要完成學習單,且要將學校所學,回到家後學以致用,幫忙家裡打掃廁所,盡一份心力值得一提的是,學習單不是隨便寫寫就好,既然要做,我們就要做到最好,這即是所謂的「凡事徹底」, 如果連打掃廁所這件小事都能做好,那麼一輩子的學習活動,我想一定不會差到哪去,且會表現得更好。

因此我說:「如果打掃廁所不是專業,那什麼是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