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在生活中培養嬰幼兒的專注力

在生活中培養嬰幼兒的專注力

10382310:00-12:00
講師:袁巧玲博士
地點:臺北市131Fun心玩親子館

IBABY駐站專家袁巧玲博士來到131Fun心玩親子館跟家長分享如何在生活中培養嬰幼兒的專注力!現場的家長都超踴躍發問,看來爸爸媽媽們都有許多關於孩子無法專注的困擾,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袁巧玲博士怎麼說吧!

 

駐站專家袁巧玲博士與參與講座民眾大合照

從遊戲中培養專注力-遊戲不是家長在旁邊陪伴或把玩具丟給他玩

每位家長都曾經當過孩子,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從遊戲中去探索並且學習。遊戲不僅可以激發語言、社交、肌力和認知等能力,也可以增加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更能提升專注力與培養持續度並提供觀察學習的機會。而家長往往會覺得玩遊戲是孩子的事情,只要把玩具丟給他或是在旁邊陪伴就可以,但其實不然,遊戲是一個互動的過程,需要家長帶著孩子一起玩,透過遊戲讓孩子發揮創意,同時也可以藉由遊戲去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和培養孩子生活的良好習慣。

提升觀察力,增加專注力

 另外家長常遇到的問題是,常聽人家說專注力要從小培養,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培養、從哪裡開始培養,其實提升專注力的方法很簡單,從提升觀察力開始,可以從簡單的遊戲中訓練家中寶貝的觀察力,像是「I SPY」的遊戲,找找看甚麼東西在哪裡或是觀察哪裡不一樣,都可以訓練孩子的觀察力。專注力也等於吸引力,透過感官刺激吸引孩子專注,感官刺激又可以分為:視覺(鮮豔/移動/尺寸/位置)、聽覺(老師音量/聲調)和觸覺(不同材質/質地),可以不同面向來吸引孩子,增加孩子的專注力。

 

I SPY遊戲,例如:吉他在幾號格子裡。

了解遊戲的重要性後,袁巧玲博士也提供家長許多在生活中就以操作的專注力遊戲,大致可以分為四個面向,分別是:

1.聽覺遊戲

例:可以先將孩子的眼睛蒙起來,在空間的角落發出聲音,讓孩子指認或是用不同的聲音罐讓孩子找一樣的聲音。

2.視覺遊戲

例:媽媽給予一些環境線索?→讓孩子去找到媽媽描述的東西。

3.觸覺遊戲

例:可以利用冰塊作畫,先將顏料水製成冰塊,再將它放在紙上作畫,前置作業的地方也可以請孩子加入準備,增加親子間的互動。

4.操作遊戲

例:釣魚遊戲→利用釣魚遊戲,限時請孩子在時間內釣出指定數量的魚或是指定的顏色……等。

這麼多提升專注力的遊戲方法,家長不妨在家裡嘗試看看唷!

 親職教養處方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