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駐站專家見面會】保護孩子的第一步-給孩子一個安全的家

保護孩子的第一步-給孩子一個安全的家

10382314:00-16:00
講師:林月琴 執行長
地點:士林親子館

親愛的家長,您覺得家是最安全的嗎?根據靖娟基金會的統計,有64% 的兒童事故傷害發生於居家場所。某些看似安全的環境,其實潛藏著危機;尤其燒燙傷、跌倒墜落、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層出不窮,到底該如何為孩子打造一個安全的家,讓寶貝們安心快樂的長大呢?今天我們邀請到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林月琴來帶著家長如何檢視家中的環境,提升安全品質,當孩子的安全守護者。

孩子的安全馬虎不得 

家是每個人最熟悉的環境,因此較容易忽略家中隱藏的危險因子。家人的生活習慣與觀念其實牽動著孩子的安全。「藥包我先放在這裡,等等再收起來。」「電話響了,我先離開浴室接一下電話。」殊不知意外總是發生在那短短的一瞬間而後果往往是家長無法想像的。而有的家長則高估自己小孩的能力,以為孩子學過了就記得,但當孩子玩得正開心時,他們的危險預知能力降低,也是常造成孩子受傷的原因。

窗台墜落層出不窮,家長應要多加防範

林月琴執行長在場也分享近期的新聞與家長討論。家長們反應說平時的確是不會注意到這些小地方,看似無傷害的東西若是擺放到錯誤的位置也會對孩子造成重大的傷害。特別提醒家長在孩子行動時,手上不可拿東西,不論是多柔軟的東西也會以我們想不到的方式造成傷害。另外,林月琴執行長也叮嚀家長,窗戶的安全措施一定要做好,家長可以選擇安裝隱形鐵窗,或者裝上窗戶安全鎖以防孩子將窗戶打開,切記也要將窗簾繩收好。

安全觀念與時俱進,確實做好安全防護

安全的居家生活永遠都是「寧願事前多份心,以免事後徒傷心」。千萬不要低估孩子的活動力,也不要認為這些意外不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因為孩子總是會以大人想不到的方式來進行他們的遊戲。另外,在孩子進行危險動作時,不該只是大聲制止孩子的行為而不告訴緣由,在日常的生活教育裡確實落實安全教育的觀念,也是讓孩子學習保護自己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家長要對孩子的發展非常的了解,才能真正的為孩子的人身安全作最好的安排。

 

 

◎ 安全小叮嚀